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北极低碳之旅”首发团抵达瑞典

2009年06月09日2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6月9日电 (记者陈雪霏)首次由上海市民组成的自费出国考察北极低碳之旅首发团8日乘油轮从赫尔辛基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团员们参观了斯德哥尔摩著名的哈马碧滨水新城,也是瑞典在积极推广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并和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副院长李来来博士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座谈。


  高杰总经理说,本次旅行是由上海中旅侨务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熙碳环境咨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的,目的是要通过这样的活动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中,与以往的休闲或商务旅行有很大区别。

  “我们这个团由10人组成。目的是体验是否出行方式和习惯的一些改变可以降低个人的碳能耗。我们都带着筷子和保温杯、全部选择有环保标志的酒店、只有拉行李的时候才使用电梯、陆地行程期间不吃牛羊肉;我们还要完成每天的个人碳足迹表,通过记录自己坐飞机、坐车和坐船的里程,每天看电视、使用电吹风的时间和不吃牛羊肉,来了解自己的碳足迹是如何形成的。象我们这样个人自己出钱来考察,在国内恐怕是首家。我们在芬兰过海关的时候,令海关官员非常惊讶,也非常高兴。他们不但让我们顺利过关,还在我们的留言部上签了字。我们要了解北欧先进的环保理念,包括垃圾回收,骑车上班等。我自己曾到过南极考察,所以我也想到北极看看冰川融化的状况,以及当地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回国后,我们要自愿为此行自己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买单,这些款项将被用于在中国购买绿色电力或植树,实现碳中性,”高杰说。

  北极低碳之旅于6月6日从上海出发首先抵达芬兰,然后乘船抵达瑞典。

  在哈马碧,团员们参观了并了解了城市的设计过程,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生物多样性的表现以及太阳能的使用等等。该城的环境影响比一般城市低一半。

  黄庆元本人是搞房地产业的。他觉得这里的参观令他受益匪浅。他想今后可以在他的房地产开发方面要搞好垃圾回收系统,用中国的方式但要达到类似的好效果。

  苗苏萍是搞时装的。她认为通过半年多的准备以及行前的培训使她对减排和气候变化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她觉得在自己的行业内也可以采取很多办法来促进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和节能减排。

  崔女士说,没想到通过此次旅行,她发现气候变化其实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而且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就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以前总以为是大公司大企业的事。其实,做起来也简单,只要我们有这种意识,就可以作出贡献。我想我还可以通过自己行为方式的改变来影响周围的人来减排,”小崔说。

  低碳旅行考察团还将访问挪威,丹麦和格陵兰岛。全程16天。他们还将在哥本哈根与“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哥本哈根第15次会议”主办机构人员共同进行关于环境政策措施和公民意识的讨论。

  在出发之前,熙碳公司为本次团员进行了两次培训,主要是关于气候变化和垃圾回收的。团员们观看了“北极传说”电影,学习了有关气候变化的知识,了解了生活中的碳排放源头及如何减少自己碳足迹的方法。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专家颜其德和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还给全体团员进行了讲座,介绍北极概况和中国南北极科考的发展历史。团员们回国后将整理行程中的所见所闻及自己的碳足迹记录,通过熙碳公司整理成册并中和碳排放。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