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尼和马来西亚再起领海争端或为夺能源

2009年06月09日2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议员6月9日指责马来西亚海军自今年5月份以来非法进入印尼海域19次,此番言论重新点燃两国之间关于安巴拉特海域的争端。

  虽然国际法庭2002年裁定,马来西亚享受安巴拉特海域以北两个岛屿的主权,不过它与印尼之间对海上国界问题仍存在分歧,双方各自都宣称完全享有安巴拉特的主权。


  印尼议员佐科·苏西洛(DjokoSusilo)9日在与马来西亚国防部长会谈后表示,“我们告诉他们停止在安巴拉特海域的挑衅活动”。他还说:“他们(马来西亚)不能宣称安巴拉特是他们的。不是的,安巴拉特是我们的,这一点在法律上非常清楚。”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本月7日指出,印尼军舰此前多次越过两国海上界限,入侵马拉西亚海域,不过为了避免激化两国关系,马来西亚此前决定保持克制。

  据悉,印尼和马来西亚已经就安巴拉特海域主权问题在海上对峙数周。印尼方面表示,马来西亚的一艘巡逻艇5月25日闯入印尼领海11公里处,印尼方面几乎对其开火。艾哈迈德·扎希德认为双方应该和平解决这一分歧,并建议在这一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停用全部海军巡逻船只。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报道称,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将于9日晚些时候前往印尼,与印尼国防部长就此议题举行会谈。印尼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索诺敦促议员保持克制,不要发布煽动性的评论。

  安巴拉特海域的领海争端源于2005年2月16日。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宣布把靠近两国交界处近海的安巴拉特海域划归自己的海上招标区域,并把开发权授予壳牌石油公司。印尼外交部就此提出抗议,印尼海军和空军随后陆续向这一海域派出了7艘军舰和数架F-16战机,致使双方边界纠纷再次升温。随后,双方外长举行了会晤,同意以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形势才得以缓和。(环球在线:小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