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堰塞湖积水达5000立方米

2009年06月09日2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6月9日电(记者余继军、侯露露)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9日在“武隆山体垮塌灾害救援处置进展情况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6月6日晚至9日上午9点,武隆县铁矿乡累计降雨量35.8毫米。“目前,援救现场仍在下雨,并且浓雾覆盖。
坝前的积水已达5000立方米。”艾扬称,经专家组鉴定堰塞湖目前没有威胁。

  据艾扬介绍,国家防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两个专家组共6为专家正在现场反复研究论证应对堰塞湖的方案。目前,堰塞湖的处置方案已经确定,指挥部也已经进行了审定。

  首先,为了配合井下掩埋矿工的施救工作,实施三项排危的措施。

  一是在堰塞湖坝体水平面采取防渗的措施,减少渗水量。

  二是组织了6台大流量的抽水设备进行排水。“这个水要抽放排到下面打孔救援现场的下游去,简单直观的说,要处理坝前的这些水,直接放是一种朴素的直观方案,但这样放下去下面就是指挥救援现场,所以,指挥部和专家们充分考虑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决定铺设2000多米的管道,把坝前的这些积水有计划的跨越式的排到下游去。”艾扬说。

  三是现场设置应急雨量水位监测站,随时监测水情、雨情,待井下矿工营救工作基本完成,再在堰塞坝打开泄洪口。

  “另外,我们还在堰塞湖的坝体外坡脚下建拦栅坝,假设有很多水,再加上对面山体上还有一些残余的滑落体,必然更多的堆积大小不均的小堰塞体,所以,设计了一个拦栅坝,减少石渣对沿河下游两岸的威胁。目前,上游有一定量的水下来,专家也进行了计算,流量是0.1立方米/秒。所以,专家认为目前堰塞湖还不构成任何威胁。”艾扬说。

  另据介绍,堰塞湖的排危处置工作目前正在全面启动,救援人员准备了大量的麻袋、编织袋、水工袋、防渗布等材料备用以及铺设2000多米的排水管道,以确保堰塞湖不会对救援及附近的居民构成威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