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4方面推进救援工作 鸡尾山堰塞湖排危启动

2009年06月09日2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9日电 (记者王金涛、王晓磊、李松)9日,重庆继续全力救援武隆山体垮塌中被困井下的27名矿工,目前米-26直升机已经飞抵重庆江北机场。同时,堰塞湖排危处置方案也已全面启动。截至9日21时,山体垮塌现场未再发现遇难者遗体,目前失踪人员仍为63人。


  记者从现场处置指挥部获悉,重庆市继续把救援27名被困矿工作为第一任务。救援工作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展开:

  一是在推测的矿井泄水巷道上方路面实施钻孔,目前3台口径110毫米的钻机正在施工,其中从成都紧急调运的日钻孔进度100米以上的潜孔锤钻机已于9日上午9时架装完毕,目前已打出约40米长的孔道。

  二是根据推测的排水巷道方位,在垮塌体掩埋深度最薄的位置进行松动爆破清理,目前爆破清理现场共实施了6次爆破,在50米的范围内形成3个台阶,挖掘机工作面初步形成。鉴于目前爆破作业面右上方海拔约1080米的岩体出现约50米长、25厘米宽的裂缝险情,专家组会商后认为,若继续实施爆破作业,将危及海拔1040米作业面施救人员生命安全,并对打孔作业(海拔1120米)造成威胁。目前爆破清理岩土作业已经停止。

  三是在垮塌体上抢修施工便道,运送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目前施工便道已打通800米。

  四是从重庆煤科分院和208地质队抽调有关技术人员在垮塌现场采用高密度电法和地质雷达科学探找巷道方位,由于垮塌量太大,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排水巷道。

  由于连日降雨,鸡尾山堰塞湖水位持续上涨。目前堰塞湖排危处置方案已经启动:一是在堰塞湖坝体引水面采取防渗措施,目前已备好大量麻袋、编织袋、水工袋、防渗布等材料备用。二是组织6台大流量抽水设备排水,铺设2000多米的管道,把坝前积水有计划地排到下游。三是现场设置应急雨量水位监测站,随时监测水情雨情。四是在堰塞体上开凿泄洪,待井下矿工营救工作基本完成后,再打开堰塞坝泄洪口。

  9日18时,从内蒙古赤峰起飞的米-26直升机飞抵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这架直升机航空速度是220-240公里/时,每小时耗油3吨,每次连续飞行约3小时。按照计划,这架直升机将把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吊运至爆破点,然后进行爆破现场清理工作。重庆市政府已将南川区水江镇渝湘高速公路未完工的一段设为直升机临时停靠点,江北机场为米-26直升机准备了4台加油车和除油车、30吨油料。10日,这架重型直升机机组人员将前往山体垮塌现场勘查,然后根据地形及天气状况确定吊运设备的时间。

  9日,鸡尾山垮塌现场未再发现遇难人员遗体,目前失踪人员仍为63人。公安、民政部门已对70名失踪人员的直系亲属进行血液取样和DNA鉴定。鉴于鸡尾山山体仍有大面积垮塌的可能,目前险区农户51户、141人已全部撤离险区,其中堰塞湖上游群众21户、52人临时安置已经完成,下游30户、89人撤离后再组织牲畜、物资登记及搬迁工作。目前指挥部正在加紧制定垮塌险区搬迁人员安置政策,内容涉及发放安置救助费、搬家补助费、生活补助费等。

  鉴于一些群众认为鸡尾山山体垮塌系因开采铁矿引发的情况,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重庆市武隆“65”山体垮塌现场处置指挥部表示,相信专家会对此次垮塌作出科学、客观的定性。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