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远征军老兵将返回缅甸 因证件问题不能走出故乡

2009年06月10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李小萌:再过几天,几位老兵就要离开自己的故乡,回到现在在缅甸的家了。

因为他们手中拿的证件只能够到他们自己的故乡,所以很遗憾,不能把他们请到我们的演播室来,不过我们也请到两位非常重要的,整个这个事情的重要的参与者,两位媒体同行,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老兵们才能够有这一次的回乡之旅。首先要介绍的是《瞭望东方周刊》的记者,也是这次探亲活动的发起和组织者孙春龙,欢迎你。旁边一位是这次九位老兵当中四川籍老兵刘召回在回家过程中,全程陪同他的《华西都市报》的记者周海波,也欢迎你。春龙先跟我们讲讲,这九位老兵,各自家乡都在不同的省份,他们行程的安排是怎么样的?

  孙春龙:我们先把他们接回来到昆明,然后从昆明各回各家,我们当时有一个安排就是,让各省来一家媒体记者,随同他一块回去,像海波就是从四川《华西都市报》陪刘召回,回去之后他在家团聚几天,我们下来一个打算就是9号到昆明,10号到腾冲,到国殇墓园,11号他们就返回缅甸。

  李小萌:做这样一个努力,你觉得最困难的是哪个环节?

  孙春龙:从头到尾,最困难的环节可能就是证件的问题,这是刚开始也是感到没有谱的一个地方,我们都是走一天算一天,不知道这个活动能不能很顺利地进行下去,但是比较庆幸的,这个活动从头到尾都是,每每碰到问题的时候,都是会迎刃而解的,会有好的办法解决掉。

  李小萌:因为证件的问题,出现过什么状况吗?

  孙春龙:有好多,因为老兵拿的证件都不一样,有的是加入了缅籍,拿的是缅甸身份证,有的是至今还拿的是外侨证,有的是什么证件都没有,办证过程中也是遇到好多问题,但是通过我们公安厅的人给我们出主意,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证件也办下来。然后到公安厅,到公安厅办证的时候,让我感到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这个活动公安厅是最后一个环节,他要能回到他的家乡取决于公安厅的证件,当时我们已经把老人接到昆明,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前五分钟,我突然接到了云南省公安厅的电话,他们看到这个报道之后,主动给我打了电话,就是他们愿意来特事特办,给这些老人办证。

  李小萌:在一路办手续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一点点波折,被这些老兵知道了以后,他们是什么样的反应?你陪同的刘召回碰到过什么样的情况吗?

  周海波:在短短的五分钟时间,他上了两次厕所,他很急,他回不了家,他问是不是走不了走不了,刚好孙老师那边也打电话给公安厅,给机场方这边,他们开了一个通道,我们在三分钟之内登上飞机,上了飞机过后,他就把脸贴在窗户上,他说我回家了。

  孙春龙:那个证件终于协调好之后,他进安检,已经坐上摆渡车往飞机场,下了摆渡车往机场走,他一路小跑,跑着过去,然后旁边的人说不急不急。

  李小萌:八十几岁得年纪?

  孙春龙:88岁。

  李小萌:一路小跑过去,他始终都觉得这个事儿不真实,像做梦一样是吗?

  孙春龙:对,是有这种感觉。他一路觉得都是这样的。

  周海波:特别是尤其到双流机场,因为他的外甥和官员给他开了一个玩笑,他说外公,你掐一下你自己的肉,是不是在做梦,我也开了个玩笑,我说你摸一下胸口跳没跳,他自己摸了一下胸口,又掐了掐肉,他说我没做梦,他说我回到四川,回到了家。

  李小萌:刚才说的是证件的问题,我还听说在从缅甸出境的时候,缅甸方面当时还有一些意外的反应是不是?

  孙春龙:对。这个事情我们也是预先没有料到的,按我当初的一个计划就是两点钟准时入境,包括瑞丽这边联系了好多欢迎仪式,但两点钟的时候,这时候出现问题,办证的时候,缅方当时在边境那块,证件不给办,我们最后了解到是他看到中国这一方这么多人来欢迎他们,搞不清楚是一个什么样的活动,所以他们非常谨慎,因为缅甸他本来做事就比较谨慎、小心,一看马上证件就停止办理。

  李小萌:你当时觉得这事儿还有救吗?

  孙春龙:我当时就觉得已经没戏了,因为我去过好多次缅甸,也知道,他们国家可能有些好多事情过于谨慎,没办法,你说没办法就没办法。去了之后,我过去之后也是做了好多努力,但是都没有希望,我当时想着,当时已经说这个活动可能要推迟一天了,但最后通过当地的一些华侨,这样的一个协调,最后取得了缅方的支持。

  李小萌:这个沟通历时多长时间?

  孙春龙:两个多小时,本来是两点钟入境,最后入境的时候已经四点十五分。

  李小萌:老兵们有什么反应吗当时?

  孙春龙:老兵们当时反应最强烈的是,看到这个证件办不了,当时老兵就跟我说,我们偷偷过去吧,我们自己过去,他们很着急想过去,因为在边境上要过去非常容易的,你不办证,想过去非常容易,当时老兵跟我提出这个,我当时断然就否定,我说这个不行,当时好几个老兵都这样说,他说我们过去很方便,你不要管,我们自己过去就行,我说不行,这次活动我们的宗旨就是要让你们光明正大地回国,我不想让每一个环节让你们去偷偷摸摸地做好多事情,我们哪怕在这儿多待一天,哪怕再多费些时间,但是我一定要让你光明正大地回去。

  李小萌:他们接受你这个说法吗?

  孙春龙:接受。他们当时给我提出了,刚一提出要求,我马上就说,我说坚决不行,我说一定得光明正大地回去,一定要办证,通过合法的途径回国。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