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过滤软件初衷恐难实现

2009年06月10日0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杨国栋

  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同时,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


  通过安装强制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来过滤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达到变相禁止不良网站的想法虽然不错,但其实际效果如何,恐怕还存在疑问。

  现在的电脑市场,品牌机和组装机各占一半天下。虽然品牌机厂商会按照通知要求在电脑中安装过滤软件,但销售组装机的电脑商家(多为小公司或电脑城中的个体经营户)就未必会这么听话了,说不定还会拿不安装过滤软件来招揽生意。

  而且,再厉害的过滤软件也无法避免被用户强制删除的命运(即便厂商没有提供卸载程序,想必不久之后网上也会出现类似卸载程序,而现有的一些强制卸载软件也能提供类似功能),想要浏览不良网站的人照样有避开过滤软件的办法。所以公众不必质疑工信部的做法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你不愿意装自己卸载或阻止其运行就是了。

  这一过滤软件的安全性能否得到保证才是公众最担心的。如果通知精神得到严格贯彻,这一软件想必会成为windows操作系统外国内电脑用户安装最多的软件,必然成为黑客们争相攻击的目标。如果这一软件存在漏洞,等于是给大量电脑用户安装了一个定时炸弹。

  另外,过滤软件是否能充分发挥作用也值得怀疑。从一些网吧或网站安装的过滤软件来看,虽然能过滤掉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但同时也会将很多原本正常的内容一起过滤掉了。由此闹出的笑话并不在少数。如“他们要稍微蓄养一下体力”这句话,因其中含有敏感词汇“下体”,往往会被过滤成“他们要稍微蓄养一(禁止)力”。一些过滤软件甚至连“水乳交融”这样的成语也不放过。一些知名网站被过滤软件错杀的新闻也并不少见。

  如果“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与现有的大部分过滤软件的过滤水平相当的话,恐怕日常上网浏览会变得很困难,公众也很难接受。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这一软件被卸载就在所难免了,而工信部让公众绿色上网的初衷也就很难实现。

  另外,中央财政资金只买断“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一年后谁来付费呢?个人电脑用户肯定不会愿意出这笔钱,厂家也未必愿意免费升级维护,如果中央财政不肯再出钱,那这过滤软件的寿命想必也不会太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