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发展规划》激起长三角新能源暗战

2009年06月10日0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邓丽

  长三角暗战新能源

  国家能源局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尚未面世,长三角新能源的硝烟已起。

  6月1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新能源发展规划将带动数万亿投资,“一方面包括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另一方面还将包括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例如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电网等内容。

  本报记者获悉,江苏、浙江、上海的新能源振兴规划已分别在5月底和6月初次第推出,从各省的规划来看,底牌并无二致,均主打太阳能、风能和核电。

  桌面上看见的是长三角新能源发展的蓬勃之势,桌面下三省暗暗较劲。

  浙江省发改委的一名官员分析说,各省之所以这么早都出台自己新能源规划,有两个最主要的目标。

  首先是,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初步确定了3万亿的投资额度,各省都想争夺中央的资源,“国家几万个亿,每个省都分一点”。不过他表示,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国家并不能给多少钱,最关键的还得地方自己支持。

  其次,地方还想借此带动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以及一些重要专利成果转移。

  浙江新能源产业规划择日出台

  本报记者获悉,浙江具体针对新能源的产业规划正在酝酿成型,年内定将推出。

  上述浙江省发改委官员表示,此前5月份推出的《关于加快光伏等新能源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的意见》仅针对具体新能源产业,总的规划正在制定。

  他分析说,一般意义上来讲,风电、太阳能带动的产业多,生物质能和沼气池比较难开展,对区域产业和能源的改善没有多大作用,对GDP拉动也慢。

  因而浙江的新能源布局的序列仍然是以核电第一,风电第二,天然气、光伏第三。

  “浙江新能源现在有点眉目的就3个点,浙江慈溪的风电,嘉善昱辉的光伏,以及三门市的核电”。据其介绍,浙江三门市拥有中国最大核电基地,三期装机容量是750万千瓦,第一期两台机组分别115万千瓦,已经开始施工,装机总量。

  而浙江正泰能源在杭州新建的光伏基地已经投产,第二期在温州当地,将会联合8个集团公司,“要搞一个100亿到200亿规模的光伏基地,因为涉及土地,国家要批复,正在运作,因而还没有围起来”。

  上述浙江发改委官员说,现在最大的瓶颈,就是新能源电价高出普通矿石电价一倍以上,这并不单是浙江一省的问题,江苏和上海也面临共同的问题。

  暗战长三角

  上述浙江省发改委的官员告诉记者,长三角三省市彼此邻近,都靠海,海上风电,太阳能和核电的天然基础都差不多,只不过,后天禀赋上,江苏的光伏发展较早,上海的科技力量比较雄厚。

  该官员说,新能源对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刺激,上海可能获利最多,因上海的科技优势明显,很多风力、核电装备都是上海的企业在生产,而江苏的新能源的底子较好。

  他解释说,新能源主要靠政策推动,国家的政策路径并不存在多大差异,因此各省的起点相差并不太多,也不存在多大程度上的差异化竞争,很有可能会出现产业同构。

  不过,他称,产业同构的问题不用担心,市场竞争机制会导致产业集中,现在政府强力推进,将来怎么样,将来再说。

  长三角各省虽然差异化优势并不明显,但在新能源方面的起点却差别很大,江苏是三省中“吃得最饱”的一个——2008年,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900亿元,光伏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太阳能电池产量达1580兆瓦,拥有8家上市的光伏企业,风力发电整机制造能力达100万千瓦,风电装备成套机组制造企业数量全国首位。

  因而江苏发了宏愿,在《江苏省新能源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中,江苏提出,新能源产业规模要进一步壮大,2009年要实现销售收入1800亿元,2010年实现3000亿元,2011年实现450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销售收入实现3500亿元,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形成10000兆瓦左右生产能力。

  江苏新能源发展的序列为光伏产业、风力发电装备、生物质能装备和核电装备。

  相较之下,浙江的新能源目标较为务实,只是力争到2012年,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350兆瓦,其中光伏发电50兆瓦,风力发电300兆瓦;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地源(水源)热泵空调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年产沼气1亿立方米,实现光伏等新能源消费量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1%以上。

  上海的目标基于二者之间,力争到2012年,新能源产业重点领域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1%提高到3%,其中核电、风电和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500亿元,新能源汽车300亿元,太阳能300亿元。

  相比之下,上海新能源规划还有一个优势,即已明确了各自产业布局,这为其避开产业同构埋下伏笔。

  其中,核电建设以浦东(临港)、闵行等为主的产业基地,浦东(临港)基地主要开展核岛和常规岛主设备的研发和总装;闵行基地主要开展核级锻件的研制;同时建设宝钢核材料供应基地。风电以浦东(临港)等为主,建设大型风电机组关键设备产业化研发制造基地。IGCC以闵行等为主,建设燃气轮机、气化炉等关键设备产业化制造基地。

  闵行区是上海市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基地。在上海市尚未公布新能源扶持细则之前,闵行区就已经印发了一份长达25页的小册子。在这本名为《2009-2012年闵行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小册子中,闵行区一共27条扶持政策,分别针对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奖励力度、研发机构、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7个方面。

  “这次各省新能源发展规划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投下去的钱可能不一样,上海可能在中间,江苏可能最大,浙江是老三。”他说。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