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射杀民警 已被押回佛山

2009年06月10日0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1998.5.22”特大枪杀民警案11年后告破

  新快报记者 陈荣炎 通讯员 伍阳贤

  1998年5月22日晚上9时许,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邓勇坚途经禅城区亲仁西路白燕公园附近,在盘查两名男子时,被其中一嫌犯成瑞龙突然拔枪射击,邓勇坚当场牺牲,民警姜明华重伤经抢救无效于6月1日牺牲。

  血案发生后,佛山市公安机关历经11年漫长追捕,终于在本月初将主要疑犯、前后杀害10人的成瑞龙抓获并带回佛山。


  昨日, 警方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当年案发以及刑侦的过程,其中一些细节为首次公开。

  受伤战友蒋世军

  悔恨没有抓到悍匪

  蒋世军还是做完手术后才知道战友在白燕公园牺牲了。追悼会上现场,他流下了遗憾的泪水,悔恨自己当时没有抓到两名悍匪。案发当时,成瑞龙等两名嫌疑人在射击两名警察后,逃至市区汾江桥头遇到向前来围堵的两名巡警并再度开枪,击伤其中一名民警后逃脱。这名被击伤的民警正是蒋世军。

  蒋世军说,当时大概晚上10时许,他和另一民警金忠在汾江北路综合批发市场巡逻接110报,白燕公园附近有枪声,疑犯开一辆大白沙摩托车往莲花路方向逃跑。他们马上往莲花路方向包抄。

  两男子一见到他们就拐弯分头逃走。一个往现在的万豪酒店方向走,一个往中山公园方向走。蒋世军马上下车,一手按着枪。成瑞龙立即抢先向他开枪。被击中的蒋世军强忍疼痛还击一枪后跌倒在地,爬起来后还和战友继续搜索疑犯行踪。

  大队长陈永共:

  桂林与成瑞龙短兵相接

  时任佛山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永共赶到白燕公园现场的时候,受伤的民警姜明华已经送去中医院抢救,牺牲民警邓勇坚的遗体还留在现场。

  “当医护人员将邓勇坚的遗体运走时,当时在现场工作的民警全部都停下手上的工作,肃立,大家的眼里都含着泪水,有的民警甚至都哭了出来。”回忆当时的情形,陈永共再次流下了眼泪。陈永共说,当年6月2日成功在南昌街头抓获蓝启荣后,警方侦查发现成瑞龙已经逃到广西桂林。佛山侦查人员也迅速赶到桂林,在广西警方的配合下,很快在一条街道上发现了成瑞龙,并实施抓捕。成瑞龙一边跑一边向警察开枪,广西桂林警方的一位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不幸中枪牺牲。由于当时大家忙着抢救中枪的副大队长,成瑞龙再次逃脱。

  刑侦老前辈朱明健:

  不抓获成瑞龙,死不瞑目!

  曾参与指挥该案侦破工作的时任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主管刑侦的朱明健当年曾为此案立誓。年近70岁的朱明健告诉记者,佛山两名巡警遇害后,他连夜赶往佛山,并到医院ICU去看望伤重的民警姜明华。

  在佛山看完现场后,朱明健认为这不是凶手一次作案,肯定作案累累。他当着众多参与办案民警的面立誓:“不抓获成瑞龙,我死不瞑目!”

  他坦言,虽然案发后一直没有停止缉捕成瑞龙,但直到他离开公安战线时还没有抓获成功,成了他离开刑侦战线留下的遗憾之一。成瑞龙落网,让他倍感欣慰,还了这位刑侦老前辈的一个心愿。

  烈士姜明华女儿:

  “爸爸说要带我去放风筝”

  “姜明华同志牺牲时,正好是六一儿童节,他买了礼物还来不及送,可能之前他还答应了女儿带她去放风筝。”佛山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科员张莲芳回忆当年的情形时说。

  当时,大家心情很沉重,在车上谁都没有说话。姜明华女儿在车上一边在玩,一边说:“爸爸说要带我去玩,带我去放风筝。”车上的人听了都直流眼泪。

  战友悼念网文点击近3万

  “您在另一个世界还好吗?我非常非常想念您,现在只能通过这封信,来寄托我对您的思念。”这封题为《告慰英灵!安息吧,兄弟!——寄往天堂给战友的一封信》由烈士姜明华的战友周志成于今年2月26日在本地C2000网站上贴出,随着罪犯成瑞龙的落网,帖子被再次顶起,至今点击次数已近3万,回帖更近500条,成为近来最热的帖子之一。

  周志成在信中回忆了姜明华作为老班长为其买书、生活上无微不至关怀、借钱也要接济别人等生活点滴。“我一生都会以你为荣,你那善良、正直的品质将永远激励着我。”周志成在信中说。

  成瑞龙:广东省连州市大路边镇人。1993年就因盗窃作案被佛山市公安机关查获,送强制劳动教养两年。1995年起开始在广东佛山、肇庆和广西北海等地实施绑架勒索、抢劫等暴力犯罪,杀害警察、群众各1名。自从在佛山制造“5·22”特大枪杀民警案后,他又先后流窜于广西、重庆、江西等地,持枪抢劫、杀人作案多起,又杀害群众、警察6人(前后共10人),致伤多人。最后在江西赣州落脚并隐姓埋名藏匿起来。2001年,公安部面向全国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持枪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成瑞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