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高考语文阅卷延长两天 满分作文常四舍五入

2009年06月10日0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昨天上午,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因语文试卷主观性试题较多,为提高阅卷准确率、给阅卷老师更多时间,今年高考语文阅卷时间将比去年多两天。

  同时,为提高阅卷效率,作文阅卷时两位老师对同一篇作文的评判差异,今年有望从去年的5分提高到10分。


  本月17日全部阅完

  昨天上午8时30分,来自各区县和高校的十几位阅卷小组组长走进了阅卷点。据悉,从昨天到明天,语文阅卷有三天左右的试判时间。试判就是阅卷小组的负责人对部分试卷进行集体评判,经过讨论,确定各题的得分标准。

  和往年相比,试判时间增加了一天,阅卷老师解释说,此举是为保证判卷标准和正式判卷的准确率。

  同样,虽然今年的考生人数减少,但是正式判卷时间按计划也增加了一天,变为6天,预计语文阅卷工作全部结束将在本月17日。

  判卷结束后,还需要大约两天的时间进行核分、登分。也就是说,今年高考作文阅卷时间总体上比往年延长了两天。

  作文评阅分差可能增加

  去年是北京第一次实行语文网上阅卷。按照去年的规定,如果两位老师“背靠背”评分的分差超过5分,就要由第三名老师进行二评,如果二评的分差仍然很大,则进行三评,由评卷组讨论决定给分。去年高考作文大约有20%左右都经过了“二评”,三评的比例也不低。二评和三评比例过高,将造成老师阅读作文的时间更为紧张。

  今年为了降低二评和三评率,让老师们标准更一致,有更多的时间从容读作文,有更充分的时间考虑打分,除增加阅卷时间外,还有望增加评卷分差。即有可能从去年5分的评分差异增加到10分。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篇作文,很难让两个或多个阅卷老师打到相似的分数,将分差调整到10分,也将更加符合作文的实际情况。”

  满分作文通常四舍五入

  对于满分作文,阅卷老师表示,理论上两个阅读同一篇作文的老师都给出60分,才是满分作文。

  不过,通常一个阅卷老师给60分,另一个阅卷老师给59分,平均分四舍五入后,即为满分作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