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女公交司机骂乘客该烧死被曝光 称比喻不当

2009年06月10日0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武汉公交车上,人挤人的现象很普遍。长江商报记者 孙辰 摄
武汉公交车上,人挤人的现象很普遍。长江商报记者 孙辰 摄

  本报讯(长江商报记者 熊辉)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匿名发帖称,503路公交车一名女司机因等乘客上车不耐烦,竟然口出“再挤,就像6-5成都那样烧死你们才好”之语。此帖发出后,引发逾万名网友热议。昨日,当事司机称,自己当时只是在自言自语,有点“比喻不当”,但并没有如此咒骂乘客。503公交车线长表示,当事司机已被停班学习。

  网友发帖引发万人热议

  昨日,记者在武汉一知名网络上发现,一名网友匿名发帖,指8日上午7时30分许,他(她)乘503公交上班,因门口的乘客上不来,工号为102*的女司机让前面的人让让,但车上已经没地方让了。

“女司机开始不耐烦,到最后她居然还说出了‘再挤,就像6·5成都那样烧死你们才好’的话,让人很气愤!”

  此帖发出后,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引发了逾万名网友跟帖。有网友指称女司机说的话太恶毒了,有损武汉市的文明形象,也有网友对此冷静分析,认为只要是有人的地方,都会出现不文明的现象,不应据此攻击全部武汉人。

  当事司机被停班学习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503公交线路终点站的幸福村车站值班室,车站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听说了这个事情。但他们称,当事女司机只是希望乘客往里走(从前门往后面走),不要都挤在门口,并没有网友描述的那么夸张。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503线路李队长。李队长称,车队在网上得知此事后,迅速找到了当班女司机高某,核查乘客投诉事宜,并责令该司机停班学习,写出事情书面经过和思想认识。同时,车队也调集了当班时间的监控录像,并刻录光盘希望能够彻查事情详细情况。他表示,整个事情还在调查阶段,车队已经展开学习教育。

  女司机:“我只是比喻不当”

  昨日下午,503路公交车当事女司机高某给记者打来电话,对此事进行了解释。

  据高某讲述,前天上午7时30分许,她开车到武昌石牌岭车站时,上车的乘客很多,都拥挤在门口,中间留有很大的空隙。于是她站起来对乘客进行疏导,驾驶过道一女子称走不动了,没有前行。她于是对站在门口的两名男乘客进行疏导,但他们都不愿意前行。情急之下,她对大家说,大家不动迟到的是你们自己。5分钟后,乘客最终全部上车,车子启动。

  高某称,由于乘客的拥挤不但遮挡了后视镜,也影响车辆的行驶安全,她在开车时自言自语:“都拥挤在门口,万一发生成都那样的事情,哪个都跑不了了。”

  面对网上的热议,高某称:“我的比喻确实不恰当,但我没有与乘客发生任何争执,我希望大家用一个公正的态度来认识此事,互相理解。”

  各方声音

  公交公司:司机不会说出这种话

  503所属的武汉公交集团二公司党委工作部一负责人称,得知网上热议司机过激语言的帖子后,他们立即找到当班驾驶员和线长了解事情经过。经查实,该司机是此线路比较优秀的驾驶员,有近18年的公交工作经验,他认为,该司机不会如此反常地说出过激语言。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很重视对司机的文明素质教育,除了平时的“每周每查、每天十检”以外,还有半月一次的全体素质教育大会。他称,“这件事不排除发帖人平时乘坐公交觉得拥挤,故借此报复炒作。”

  市文明办:文明创建任重道远

  昨日,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一位姓黄的副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网上的帖子他还没看,但他认为,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说明市民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因为这些行为的出现是(驾驶员和乘客)相互素质的反映。 “由此可见,文明创建的任务很重。对相关部门(公交公司),我们要继续提要求,窗口行业的文明语言、行为要坚持抓下去,由此推广开去,汽车站、火车站、码头、机场等窗口形象的文明素质教育也坚决不能放松。”

  专家:切实解决问题才能消除矛盾

  昨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尚重生接受采访时称,公交驾驶员代表的不仅是承运方,其语言、行为还代表武汉公交形象、武汉形象乃至武汉投资环境形象。站在这个角度,公交司机已成为武汉形象的一个符号,所以要加强这个窗口企业的教育,他们一定要知道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

  他认为,这个事件涉及的问题很多很复杂,公交部门应该从硬件配备、流量分析、定员制、安全设施等方面,来解决高峰时段车辆班次不密集等一系列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消除矛盾的根本环节”。

  劳模王静:司乘双方应互相多加理解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578路公交驾驶员王静。“网上的描述我虽然没看到,但我认为作为公交人,该驾驶员绝对不可能说出如此过激言语。”王静称,如果女驾驶员确实曾自言自语打过比喻,那是不应该的。她同时表示,公交提倡“把乘客当亲人”,公交司机一直在努力做到这一点。“公交行业是个特殊的工种,驾驶员面对的是众多的群体。希望外界把公交司机当朋友,不要树立对立的情绪。有了理解,什么矛盾都不会存在了。”

  ◇相关新闻

  三部门首次联合整治客运旅游车

  本报讯(长江商报记者 周琦 通讯员 金浩)昨日,全省客运、旅游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推进会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省公安厅、交通厅、旅游局三部门首次联合整治全省客运、旅游车辆,省公安厅副厅长赵飞表示,成都的公交事故给湖北交通安全管理提了一个醒,应该以奖励机制让群众参与到交通安全管理中。

  701路为乘客发放安全指南

  本报讯(长江商报通讯员 胡述兰 李立)昨日下午,公交三公司四分公司书记龚任军带领701路管理人员及驾驶员来到终点站云鹤社区,在公交车上实地教乘客如何应对紧急情况,使用安全锤及有序撤离,并发给乘客《公交车安全乘坐须知》与《逃生指南》。

  ◇商报征集令

  作为一名乘客,您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有没有遇到司乘人员有不文明的行为举止?遇到过哪些烦心事?请拨打本报热线027-87666666告诉我们。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您在平常的工作中又是否遇到过被误解的事情,也请向我们一吐为快。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您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对创建文明城市有什么意见,我们也在等待您的声音。

  网言网语

  公交车是城市形象代表之一。很多外地人一下火车一下飞机,接下来就是与公交及出租直接打交道,他们的所见所闻会直接影响他们对这座城市和市民的印象。如果恰巧碰上像503路的这位女司机,他们的心情能好吗?他们回到家乡后会跟亲友夸赞武汉人素质很高吗?

  好多私家车和小巴都不遵循交通规则,武汉的站点又短,公交车本来就老要停来停去,司机难免火气大,再碰上那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路人和其他车辆,服务态度可想而知,应该在所有的红绿灯上装摄像头,闯红灯的就罚,路况好了,可能人们的脾气就好了……

  现在的公交司机也难,路上跑车又有时间规定,高峰的时候人多,一些人明明看到挤不上去还硬是往上挤,司机关不了门肯定不敢开车,如果我是司机我也会烦!有点把怨言我觉得也很正常。

  换位思考,司机也想把车里的秩序搞好,乘客不配合也难免发火。武汉人就这样,有什么直接说出来,不憋着,并没有恶意。我想这叫地道。不去真正了解武汉文化的人永远只会看到眼前不好的一面。

  我每年回家都要从武汉转车,每次不管是坐公交还是打的士,都非常礼貌地和司机说话,但很难遇到和气的司机。他们好像从来不会顾及你是否听得懂武汉话,说话快而且还非常不耐烦,态度非常蛮横。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