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川滇藏陕青宁新确保中央政策落到实处

2009年06月10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四川、云南、西藏、陕西、青海、宁夏、新疆在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牢牢把握各地实情,想方设法,确保活动取信于民、惠及于民,确保中央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四川把“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为全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两大基本任务,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具体实践,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止滑回升。

  目前,全省完成灾后重建项目占总数的28.6%、在建重建项目占总数的31.8%;永久性农房重建竣工占总数的85.7%、在建的占13.9%,城镇永久性住房重建竣工和在建的已达到53%。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生产总值增长10.8%。1月至4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总额等都显著增长。全省经济出现回升态势,恢复发展好于预期。

  “公路修到家门口,科学技术到地头,资金送到农户手,生活环境大变样。”安岳县鸳大镇老上访户康代刚自编自演快板节目,这样赞扬学习实践活动给他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党性修养不够、工作能力不强、思想作风不实等问题,云南深入开展践行“三个一”主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省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按照这项要求,云南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注重在基层实践中锻炼和培养干部。今年云南省公开选拔34名40岁以下的年轻副厅级干部,任前公示增加“工作实绩”内容,基层锻炼经历成为其中一道“硬杠杠”。

  云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朱江告诉记者,“工作实绩”公示目前已成为全省各级干部任前公示的惯例,这项改革新政引起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西藏贡嘎县开展了“政策下乡进村入户”专项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和入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把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镇里给每家都发了藏汉双语的《惠农政策简明手册》,还到家里给我们讲有什么好的政策,全村村民都知道了农机具购买补贴政策,已有20多户买了手扶拖拉机。”贡嘎县甲竹林镇甲竹林村三组村民阿曲说,“这样的宣传让大家知道了许多感到高兴和鼓舞的好政策,也让大家感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心。”

  陕西省委要求把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最重要的实际,广泛开展了“三问三保”(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活动,做到“三带三为”(带着真情解民意,多想为民之道;带着措施解民忧,多谋为民之举;带着服务解民困,多做为民之事)。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陕西高校针对当前影响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展开全方位调研;西安市从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民生工程方面推出核心建设项目136个;渭南市开展“项目建设促进年”“和谐稳定深化年”“作风建设效能年”主题活动;榆林、延安市在能源化工方面加强与国家大公司合作,新上了一批大项目。

  青海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印发了《青海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并制定下发3个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分类分层指导,同时翻译了其藏文版,做到牧区党员人手一册,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青海各地各单位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省会西宁市提出要构建更加繁荣、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的青藏高原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海东地区注重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河湟特色现代农业百里长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围绕构建高原地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明确了城乡一体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东西部地区互动等4个重点,力争开拓区域发展新格局;西部矿业集团公司从明确发展方向、实施项目建设、加强科技攻关、强化内部管理、勇担企业责任5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青海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学生就业”为主题广泛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宁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关注民生,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查找各类问题4735个、解决突出问题3479个,自治区党委、政府公开承诺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还决定每年将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用于解决民生问题。

  针对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就业问题,宁夏下达了《2009年宁夏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吸纳农民工任务计划》,要求交通厅、水利厅、建设厅、宁东办、宁夏电力公司、宁夏家垦局等6家单位在今年宁夏实施的重点工程中安排农民工就业,力保宁夏劳务输出人数不减少,农民工收入有增加。至今区内重点工程使用本地农民工达20多万人。

  新疆各地把“稳疆兴疆”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直接的检验,把搞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与第一批整改落实、第三批试点和准备工作有机结合进行。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委、县政府先后派出科技、普法、卫生、扶贫等6个队伍走进农民家中,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昌吉回族自治州落实资金16.7亿元,直接受益群众达到了104万人,集中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介绍,新疆已经建立基层组织工作经费、基层干部报酬财政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干部一岗双责,对居民状况、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社情动态“四知四清四掌握”的工作机制,提高基层组织掌控能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参与采写的记者:杨三军、伍晓阳、胡星、许祖华、马勇、黄会清、闫亮、曹志恒)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