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滑坡原因遭质疑 真正原因有待科学评估

2009年06月10日0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37岁的武隆县铁矿乡百胜村村民陈云开遭遇山体滑坡,受了轻伤,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田文生摄
  37岁的武隆县铁矿乡百胜村村民陈云开遭遇山体滑坡,受了轻伤,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报记者 田文生摄

  山崩地裂是否人祸

  重庆官方回应质疑:积极支持专家进行科学评估

  “垮山了,快跑!”

  6月5日上午,替重庆移动公司开车的陈波到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架设基站。

  午饭后,这位武隆县巷口镇中鱼村的34岁村民和吴先勇、牟彪一起,躺在一楼的床上休息。

  40岁的吴先勇是来自重庆市巴南区安澜镇小龙村1社的布线工。15时许,他迷迷糊糊地听到石头相互撞击发出的闷响,感觉像垮山了,赶紧大声地喊叫:“垮山了,快跑!”

  他翻身下床,用冲刺的速度往房外跑,陈波和34岁的牟彪紧跟着冲了出去。

  真的垮山了!石头和泥土从鸡尾山山头倾泻而下,3人玩命地朝另一个方向跑,在一些石块砸在他们身上时,汹涌而来的石头和泥土终于停了下来,惊魂未定的他们等泥土烟尘散开一看,他们刚才睡觉的房屋已被彻底淹没,不见踪影。

  3个人受了不太严重的伤,而当时同在二楼的人,则至今杳无音信。

  回家的李老师生死未卜

  山体垮塌时,武隆县铁矿乡百胜村37岁的村民陈云开骑着摩托车,从幸福村中心校接3个孩子放学回家。其中,有他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还有赵飞和13岁的邵俪。鸡尾山是必经之道。

  路上,他遇见了邵俪的班主任老师李长钢。放学了,李老师正徒步急行回家。

  看到陈云开,李老师叮嘱说,“这几天山上在掉石头,你们快点过去,不要等。”

  摩托车上已有4人,实在无法再搭载人,陈云开和李老师点头道别,按了声喇叭,加大油门超过了李老师。

  不到1分钟,邵俪扭头回去想看自己的老师时,发现鸡尾山正慢慢在动,而且发出了沉闷的响声,吓得惊呼:“哥,快点!山要垮了!”

  陈云开也听到了响声,来不及掉头,赶紧停车,连钥匙都顾不上取走,就紧紧地抱着女儿,带着两个孩子夺路飞奔。身后,是一片垮下来的巨石和泥土发出的声音。

  漫天的灰尘转眼就遮蔽了整个山谷,一块石头飞过来,也完全看不见,不知道躲避,径直砸中了他的脚。

  邵俪本能地用书包护着自己的头,烟尘实在太大,她只知道有飞来的石头打中了自己的脚,眼前什么也看不见。

  幸运的是,3个孩子中,除了邵俪脚受伤缝了几针外,另两个孩子毫发无损。而就在陈云开丢弃摩托车的前方几米处,砸下来一个几十吨重的巨石,如果他停车晚一点,向前再开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在病床上,陈云开到处打听,却一直没有得到李老师的任何消息。他还关心着同社的胜成良(音)的安危,当时,胜成良的摩托车就在他的车后,胜成良搭载着他的母亲和孩子。等烟雾散开后,陈云开并没有看见他们出来。

  滑体填满了两座山之间的山谷

  除了这5名不太严重的伤者外,42岁的向忠祥、39岁的曹德怀和35岁的夏明幸运地摆脱了灾难。

  截至9日,这场滑坡事件已造成9人遇难、63人下落不明。

  这是怎样的一次滑坡事件呢?

  官方信息说,垮塌的山体上面是石灰岩,中间有一个钙质页岩的夹层,再下面又是石灰岩。垮塌时,上面的石灰岩“就像气垫船一般”快速斜冲而下。

  垮塌山体长约700米、宽约40米、高约50米,也就是150万立方米左右的滑体,带着巨大的势能,从原来的海拔1300米至1400米处滑到了海拔1035米处。

  长距离、高速度的滑体顺着岩层往下斜冲,在冲击过程中,形成了更大范围的破坏和垮塌,最终导致超过350万立方米的滑体总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鸡尾山的山石,冲击到了对面的山上,滑体填满了两座山之间一个名叫和平沟的山谷。滑体下,部分房屋掩埋深度四五十米,足有10多层楼房那么高。

  滑坡的山体,如果平均摊成1米厚,能摊出8300多个标准篮球场那么大的面积。

  堆成了一座小山的滑体,把12户居民的房屋、居民活动室和鸡尾山下的三联共和铁矿彻底掩埋。

  事故原因有待科学评估

  据报道,关于武隆鸡尾山垮塌事故,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从最初的“初步认定为自然灾害”,到“具备典型和突发严重地质灾害特征”,其说法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质疑。

  铁矿是否违规开采、是不是本次滑坡事故的原因之一,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今天的《南方日报》报道,矿石安全柱大都被当成矿产开采,取而代之的是,用木头柱子顶替天然矿石柱。这或是山体裂变重要原因。

  有媒体记者就“有村民说这座山就是挖铁矿挖垮的”采访了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他表示,我们正在搜集民众反映,还在努力寻找一些物证。下一步,在事故处置和定性工作当中,我们会充分考虑这些情况。天网恢恢,如果真的是触犯刑律,没有任何一个人,在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能够逃脱干系。

  在现场采访期间,曾有矿工向记者表示,铁矿存在不少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而鸡尾山已确认山体危险,矿主居然能办下证来合法开采,其中有猫儿腻。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多名矿工反映,有政府工作人员为矿主获得采矿证提供了不正当的服务,是否属实?

  对此,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表示,我国,包括我市所有的企业,特别是高风险、高危的矿山企业都必须拥有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工商执照,有的还需要有矿长资格培训证等合法的证照才能从事生产和经营。“所有的矿都应该是这样的”。

  他说,不管哪个地方,在矿山和企业安全审查、办理证照、监督管理各个方面,如有违反规定、法律和政策的行为,不单是铁矿乡这个地方,在全国都会受到严厉的查处。

  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该矿最近这些年都依法办理了各种证照,至今没有得到矿主被警方控制的消息。

  他说,“我认为现在是救人的关键时刻、紧急时刻,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救人,加油再加油。我们指挥部认为,这个比其他的议论更重要。所有的这些议论也好,疑点也好,随着专家科学的研判、论证都会得出明确的结论。”

  他转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6月8日下午的会议上的一段讲话:对于山体垮塌的原因一定要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科学判断是什么就是什么,积极支持各方面专家进行科学评估。

  本报武隆6月9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