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武隆滑坡救援难度不亚于震后北川救援

2009年06月10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消防官兵牵引着水带穿过垮塌山体的巨石,水带将被用来引水去冷却钻井的钻头,一旦成功钻出“生命之孔”,将用鼓风机向里面输送空气,并可将水和食物源源不断地向下投放,使井下矿工的生命得以维系,为救援赢得时间。  本报记者 田文生摄
    消防官兵牵引着水带穿过垮塌山体的巨石,水带将被用来引水去冷却钻井的钻头,一旦成功钻出“生命之孔”,将用鼓风机向里面输送空气,并可将水和食物源源不断地向下投放,使井下矿工的生命得以维系,为救援赢得时间。 本报记者 田文生摄

  武隆救援进入第5天

  上百立方米的巨石比比皆是

  现场一位消防战士表示,自己参加了汶川特大地震后北川的救援,而鸡尾山滑坡救援的难度,并不亚于地震后北川老县城救援的难度。

  在缺乏大型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想用人力刨、铲子铲等方法施救,要挖开房屋上堆积厚度达几十米的滑坡山体,难度不言而喻。

  糟糕的交通条件,导致抢险救援急需的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救援机械设备在事故发生的两天内无法进入抢险现场,紧急连夜修整道路后,6月7日,挖掘机才进入现场。

  挖掘机进入后,进展明显提速,挖出了被压塌的房屋,发现了遇难者遗体,原来停放在坝子里的汽车,已被挤压成一张铁皮。

  但是,大量比房屋还大的、黑黝黝的、坚硬的石头,成为挖掘机难以逾越的障碍。最大石块达5000立方米,上百立方米的巨石比比皆是,遍布垮塌区域,给搜救和施工造成困难。必须首先爆破那些巨石,随后挖掘机才能派上用场,去抢修便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时间异常紧迫的情况下,想要进出现场非常不容易,铁矿乡地处大山深处,山高坡陡,道路崎岖险峻且多为砂石路面,路况较差,大型器材、机具运输困难。连日降雨导致进入垮塌现场的山路出现20多处滑坡、塌方险情,救援通道“雪上加霜”。

  现场紧急组织了上百名道路抢修人员,调集挖掘机、推土机赶赴各个塌方、滑坡路段,紧急清理滑坡泥石,拓宽道路路面,改善路况。

  6月8日,记者从救援现场退出时,乘坐一辆刚送完铺路石子的空货车,在一个陡坡,尝试了8次都没能冲上去,只能用推土机将大货车一点点推上去。

  进入救援现场的道路全部实行了多重交通管制,确保抢险施工机械和运送救援物资设备的车辆优先通行。但过于狭窄的山路,交通仍然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6月6日晚,重庆交通系统连夜抢修、拓展28公里通往铁矿乡的道路,为武隆山体垮塌灾害抢险救援开辟了又一条重要的生命救援通道。

  除了交通,天气是另一个拦路虎。

  6月6日,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抢险现场烈日炎炎,救援者干渴难耐;但从7日开始,当地一直是淅淅沥沥少有停歇的阴雨天气,山间大雾弥漫,阴冷难当,穿着短袖衣服的记者,冻得发抖,到处是泥泞。

  而现场的安全隐患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鸡尾山顶的一片巨大危岩,随时有塌落的可能,最大的一块巨石体积接近两层楼房大小。受岩体凌空自重和连降大雨的影响,爆破作业面上方的岩体上,又出现了一个长约50米、宽约25厘米的裂缝。

  等大型机具到工作面就位后,由于场地狭窄,清挖时将形成高切坡,也有可能造成新的滑坡,威胁施工安全。

  “生命之孔”有望打通

  事故当天,消防官兵便用5条搜救犬、10台生命探测仪对灾害事故现场进行了5遍搜寻,未发现生命迹象。但救援一直在紧张进行。

  6月7日,7具遇难者遗体被发现。6月8日,一名简姓村民在现场称,当天上午7时30分,她用手机与被埋压废墟下的亲属联系,手机信号接通,并听到对方咳嗽声音,但没有进行通话。

  根据这一线索,重庆消防总队持续在该处挖掘,但至今未发现生命迹象。

  井下有27名矿工,生还希望比地面人员更大。

  三联共和铁矿是一个老矿,主巷道呈水平方向,主巷道再向下分出若干斜巷。矿井有两个井口,山体崩滑时,两个井口全部被掩盖。但井下的矿工仍有生还的可能:巷道里的氧气可供他们呼吸;而鸡尾山主要由石灰岩构成,是渗水岩层,巷道中应该有水。

  6月7日和8日,重庆市委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和紧急电视电话会,研究部署武隆“6·5”山体垮塌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指出,要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全力搜救被埋群众,哪怕是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他强调,全力抢救有生还希望的27名井下矿工,这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掘开矿井的出水口,探寻泄水巷道从而进入救人的办法是目前相对最可行的救援选择。为此,经过大批专家现场踏勘,确定了“双管齐下”的救援方案。

  一方面,在被掩埋矿井附近,矿山救护队对60多米的滑坡山体堆积物进行爆破清理,调集挖掘机和大型装备到现场,为大型机械进场做准备,力求揭开堆积层,打孔向井内输氧,并想办法掘进巷道,力争打通矿井。

  根据推测的泄水巷道方位,救援队伍在垮塌体掩埋深度最薄的位置进行松动爆破清理,为下一步挖掘机施工和掘进探寻泄水巷道创造条件。目前,爆破清理现场已实施了6次,在50米的范围内形成3个台阶,挖掘机工作面初步形成。

  下一步的工作量仍然是惊人的,泄水巷道在垮塌体堆积物下40米左右,清理工作量巨大。

  而矿井详细的地质资料和图纸被埋,加之垮塌量太大,难以准确确定泄水巷道的位置,这是个难题。据悉,现场将运用地质雷达和超低频遥感探测仪来寻找铁矿井下的巷道。

  今天,该方案被暂停执行,专家组会商后认为,如果今天上午继续实施爆破作业将危及海拔1040米作业面援救人员的生命安全,并对打孔作业造成威胁。于是,现场指挥部决定,暂停实施放炮清理整理。

  另一方面,尽管矿井资料被埋,很难确保方位正确,但救护队依然沿铁矿走向,在鸡尾山半山腰选择了3个点垂直钻井,争取将孔打通至矿井。如果方位正确,井下的人活着,成功钻出这“生命之孔”后,用鼓风机向里面输送空气,并可将水和食物源源不断地向下投放,就能维系井下矿工的生命,为救援赢得时间。

  在救援现场,3台110毫米口径钻机和大气压潜孔锤钻机正紧张施工。

  今天下午,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钻得最深的钻机离目的层差不多100米,钻机今日可望达到矿井位置,有望因此得到井下矿工信息。

  尽管救援面临众多困难,但重庆仍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救援。在救援现场,当记者问及井下27名矿工生存状况时,救援抢险总指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动情地说:“在我的心中他们都是活着的!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9日,救援现场实现卫星监控,救援抢险指挥部可通过卫星监控画面了解救援进度和现场动态。

  大型直升机飞抵重庆

  为了能跨越巨石障碍,更早地将大型机械设备运送至矿井出水口附近,经批准,一架正在大兴安岭执行任务的大型专用直升机被调往武隆,支援抢险救灾工作。

  今天18时,这架直升机飞抵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这是目前国内载重量最大的直升机,最大载荷重量20吨,一次可乘载105人,运力相当于10架中型直升机,这个“空中巨无霸”曾在汶川大地震抢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这架直升机将把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吊运至爆破点,然后进行爆破现场清理,再掘进巷道,最终将打通铁矿废弃的出水巷道,以便救护队员进入矿井搜救被困的27名矿工。

  事故发生当日,重庆市已紧急调动警用直升机,飞赴武隆事故现场参与救援。

  6月7日深夜23时,重庆土地勘测规划所的技术人员将无人飞行器运送至事故现场,在汶川大地震救援中,无人飞行器在映秀等地派上了大用场。

  当晚,记者随同飞行器前往现场,大雾弥漫,为了尽可能早地投入使用,冷得瑟瑟发抖的一行人连夜找寻起飞场所。

  该飞行器长1米多,20多公斤,以燃油为动力,遥控操作,可拍摄三维影像,为事故分析、灾后重建获得极为重要的数据。

  但因为飞机的发动机不能被淋湿,连日阴雨导致飞行器暂时难以投入使用。

  堰塞湖尚不构成威胁

  垮塌的山体掩埋了山谷底部,隔断了以前一直有小水流淌的和平沟。

  近3天,现场连绵的雨水和上游山泉来水,使得垮塌体阻塞山谷形成了堰塞湖,当前库容为在5000立方米左右。堰塞体上游积水已在上游地区形成了长度近80米的淹没带,其中首尾两端分别出现三角形的小型湖体,周边部分农田和山路被水浸没。

  包括去年成功处置四川唐家山堰塞湖的专家在内的专家组,目前已对堰塞湖及上下游进行现场查勘,对堰塞湖的危害作出了“目前堰塞湖还不构成任何威胁”的评估。

  为配合井下掩埋矿工施救工作,在堰塞湖坝体迎水面采取防渗措施,减少渗水量;二是组织大流量抽水设施进行排水,将坝前积水通过管道排到下游。

  记者8日在现场看到,武警官兵正在用沙袋堵住堰塞体,防止湖水灌入矿井。

  虽然堰塞湖目前尚未构成大的威胁,但下游村民51户、141人已全部撤离险区,并禁止任何人员再次进入下游危险区。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今后降雨量增多,但堰塞湖对下游不会构成大的威胁,“我们市委、市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会对整个和平沟沿线的群众安全高度负责。”

  他说,要对搬出去的当地村民加强劝告和管理,防止搬迁后个别地方的农民悄悄回去挖承包地;对老的地方会进行生态防护建设。

  本报武隆6月9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