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英九夜会吴伯雄 今日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图)

2009年06月10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吴伯雄昨天下午露面,神情略显落寞
吴伯雄昨天下午露面,神情略显落寞

  马英九确定兼任国民党主席

  马、吴8日单独夜谈,今天共同举行记者会对外宣布

  海潮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改选一事备受社会关注,有关现任党主席吴伯雄去处的放话消息不少,似已酝酿成一股党内风暴。为了平息争议,马英九8日晚间和吴伯雄夜会,两人晤谈将近50分钟,已经达成初步默契,确定“马上吴下”的党主席布局。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昨天表示,今天国民党中常会结束后,马英九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向外界共同说明下届党主席选举相关问题,马英九将明确宣布争取回任党主席的意愿。

更有传言指出,吴伯雄将在今天下午的国民党中常会上,宣布辞去党主席。

  轻车简从

  小马夜会吴伯雄

  8日晚上8时许,马英九轻车简从赴吴伯雄在永康街的住家,两人就党主席议题开诚布公谈了约50分钟,确定马英九回任党主席。两人是否触及吴伯雄卸任后的去处以及党务人事调整,相关人士不愿证实。

  鉴于党主席一事连日来已引起蓝营内部风暴,持续延烧对党形象和士气将有更大伤害,马吴两人达成共识,提早对外宣布结论。由于今天中常会已排定处理十八全大会相关议题,两人因此认为会后应是适合的公布时机。

  据了解,在马英九上周四返台后,周五、周六都曾与吴伯雄见面,8日晚两人再度深谈,幕僚虽不愿说明两人会面的次数,但证实两人这段期间确实已断断续续碰过几次面。

  据了解,在8日晚的会面中,马英九已明确表达回任党主席的意愿,两人并谈及党务、两岸互动的问题,但没有谈论未来吴伯雄的职务安排。

  神情落寞

  吴伯雄血压升高

  马英九今天下午将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共同宣布兼任党主席的讯息。吴伯雄昨天下午主持中山会报时神情略显落寞,对于媒体的追问,不再多言。只表示他早上已经交代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说明,其它等今天党主席选举的程序和第十八次全代会议程确定后,再对外说明。

  国民党副主席方面,不论是詹春柏或是吴敦义,均只强调今天中常会后再说。

  吴敦义对吴伯雄近来饱受传言所造成的困扰,感到委屈。

  据了解,党主席议题纷纷扰扰,这几天吴伯雄的血压有些偏高,幕僚表示,伯公的心情难免有些低落,但也还好,血压部分,缩收压维持在140以下,舒张压则稍微偏高,约在90上下。

  暗潮汹涌

  一级主管将总辞

  依照过去惯例,党内自副主席以降的一级主管,都将提出总辞,给新主席充分的人事权。外界推测“马主席”上任之初为安定党务,人事可能只作微调,但国民党内还是暗潮汹涌。

  国民党每逢党主席改选,党内就不断出现放话、内斗等情形,这种党内文化区分成两个层次,一是各派系人马争夺一级主管职位,另一个则是党务人员的生存之争。

  依惯例,吴伯雄卸任后,江丙坤、詹春柏、林丰正、蒋孝严、吴敦义、曾永权、朱立伦与黄敏惠等8位副主席,包括吴敦义兼任的党秘书长,副秘书长詹启贤、张荣恭、阮刚猛,以及组发会主委黄昭元、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行管会主委林永瑞、考纪会主委阮刚猛、“国发院院长”陈大代等主管职务,都将总辞。有些主管是否留任还要继续观察。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要与吴伯雄共进退,吴敦义表示,党主席在党务上最重要的助手就是秘书长,所以将来不管是吴伯雄续任党主席,或是马英九来接任党主席,都应该让他们有重新选择的空间。

  对于马英九今天在中常会宣布参选下届党主席后,6月15日由谁出面领表,詹春柏与吴敦义都表示,马英九没有要他们代为领表。

  吴家强调

  马吴是同一阵线

  马英九拟参选国民党主席,引爆“马吴心结”,吴伯雄两个儿子也为父亲抱屈。二儿子吴志刚表示,他父亲疼马英九是“疼在心里”。他说,马英九比较不会和人分享权力,若要兼任党主席,就大方说出来,党内也会营造挺他的气氛。父亲和马英九之间没问题,是有人不断放话。

  相对吴志刚的直率,吴志扬显得低调许多。他说,父亲坦荡荡,一切配合马英九需要,个人无所求,两个当事人其实很单纯,“马吴是同一阵线”,都是有人刻意炒作,“表面上看似马吴相斗,其实是有些人为了背后更大目的”。

  至于吴伯雄是否会接下荣誉党主席一职,吴志刚说,他不清楚,但父亲是个“重情义、尊重长官的人”,若给人交换的感觉,那对父亲是种羞辱。“年轻人要往上发展可以,但要考虑如何让老人有尊严地下台。”

  乐观其成

  王金平表明态度

  针对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上午指出,9日的“府院党”五人小组完全没有提到党主席的事,“一句话都没有提!”马是否兼任,也从未找他问过、谈过。

  他也再次重申,对于马兼任党主席,他基本立场就是乐观其成,但也希望马、吴两人一定要做沟通,他们敲定的事,“我们都支持”。

  新闻评点

  为何兼任

  国民党迁台以来,一直是以党领政,党主席就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从蒋介石、蒋经国到李登辉莫不如此。

  2000年政党轮替,连战接任党主席,因国民党已丢了政权,也就没有所谓兼任的问题。马英九在去年选举之前和当选之后,均明确表示绝不会兼任党主席,如今为何改变看法?在去年5·20之后,马英九提名的“监察委员”及“考试委员”在“立法院”审议时遭国民党籍“立委”否决,甚至连“考试院长”人选也被挡下。“六三三政见”跳票,马英九一句“不可能实现”的大实话招致舆论的痛批。台北股市跌破20年年线,“行政院”改组的压力紧逼马英九。刘兆玄上任后首次编列的“总预算案”,在国民党拥有四分三席次的“立法院”中,竟然一次无法通过,还必须召开临时会。苗栗“立委”补选失利,大安区补选的险胜,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已亮起红灯。种种迹象表明,马英九如果不能做到“完全执政、完全负责”,年底县市长选举可能要首尝败绩。

  要将施政的阻力化为施政的助力,马英九当然要思考兼任党主席的问题。亲自整合国民党内的各山头派系,为2012年连任,马英九必须开始布局。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