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推上网过滤软件引关注 官方称不监控网民

2009年06月10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08年10月8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河南省信息产业厅等联合主办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试点测试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标志着计算机生产商、学校、网吧和广大学生家长可以免费下载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我国青少年将有望得到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图为网民在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网吧浏览网页.新华网记者赵鹏 摄

  旨在保护青少年免受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7月1日后将预装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计算机内。这项据称花费4000多万的官方举措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从9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到今日出版的各大报纸,乃至网上论坛,均有涉及此事的讨论。对于各界的相关疑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此举目的在于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该软件可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与否,同时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也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


  工信部:此举为国际通行做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7月1日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同时,进口计算机在中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

  据了解,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5月底要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

  新华网引述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的表态说,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是国际通行做法,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该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09年5月底,全国已有106家网站提供“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下载服务,累计下载717.25万次;完成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20967所校园的安装使用工作,总装机数量达到261.8万台。对1016位用户进行的用户满意度抽查表明,用户普遍对软件的实际效果表示满意,认为此项举措在不增加使用者任何成本的情况下,满足了家长的实际需求,一致支持政府的公益行为。网上论坛共征集到1813份有效用户反馈,92%的用户认为有必要通过政府采购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以净化网络环境,70%以上的用户对软件产品质量和技术支持服务表示满意。

  这位负责人说,该软件可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与否,同时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也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在9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国记者就上述软件的相关消息向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发问,外交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文字实录里有如下一段对话:

  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7月1日起,中国政府将要求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必须预装一种软件,而该软件可能屏蔽一些网站。你能否证实?

  答:请你先回答我几个问题。

  你知道你提到的这个软件是什么吗?

  (记者:我只是复述有关报道。我想我是在问问题,而不应该回答问题。)

  该软件名叫“绿坝—花季护航”, 其主要功能是屏蔽过滤互联网上色情、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

  我想再问你一个问题,你有孩子吗?

  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应该能理解作为家长对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关切。

  秦刚在这段对话的最后郑重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为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防止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

  媒体关注:一场“美丽的虚惊”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占据了今日出版的各大报纸的不少版面。有报刊今日刊登评论说,没有人会真正反对政府出台管理制度屏蔽色情和暴力内容,但强制性的手段未必可取。判定一个网站是否色情和暴力、应该被过滤的规则由谁来制定?评论称,公共政策应该如何出台,企业应该如何负起自己的责任,公民又该如何保持表达的权利和成年人的义务之间的平衡,都是需要公开讨论和多方互动的,深思而缓行,方为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报刊的报道还引述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马光远的观点说,“家里是否上锁是我的自由”,在行使统一的要求时,应该有法律依据。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吕京建也认为,要让社会普遍使用一种电脑软件,应该公开听证。

  中国青年报今日的一篇评论对此质疑说,哪部法律赋予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拥有这种权力?可以提倡普及过滤软件,但这种权力不能强制性地进入百姓私生活之中,无论其初衷是多么良好,都不应该随意强制。评论说,政府部门的善意不能伤害民众选择的自由,否则就会异化为不民主的“家长制”善意。

  不过对于种种质疑,北京青年报的评论则称这是一场“美丽的虚惊”,评论说,几乎所有的质疑都建立在“工信部要求强制安装"绿色软件"”的前提上,但这从一开始就是缘于对工信部通知内容的误读和虚惊,或者说是出于对自身权利可能受到侵犯而产生的过度敏感与焦虑。

  这篇评论说,不必指责网民的误读和虚惊,在事关自身权益的问题上,公民多一些敏感与焦虑并不是坏事,至少,这种社会情绪能够促使公权机关对手中的权力多一些谦抑,对公民权利多一些敬畏。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强制安装“绿色软件”只是一场“美丽的虚惊”,网民对工信部的质疑就此“落空”,这个结果从反面说明,工信部不要求强制安装“绿色软件”,体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行政理性——不以行政手段助推市场垄断,不以公权力干涉公民自由、侵犯公民隐私,这未尝不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结局。

  网民疑问解答

  对“绿坝”软件,在中新网论坛里也引起了网民的关注,不少网民也发表了对于是否强制安装、是否干涉上网自由、招投标过程如何等方面的疑问,对此,在官方回应和媒体报道中可以找到答案。

  一、是否强制安装?

  工信部

  负责人说,该软件可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与否。人民日报报道称,“绿坝—花季护航”并非一款强制安装软件。该软件开发商之一的金惠公司总经理张晨民说,用户完全可以随意卸载。

  二、是否干涉上网自由?

  工信部

  负责人称,此软件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也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

  三、招标过程如何?

  据工信部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要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历经测试、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和“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两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中标,并与两家公司签订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采购”项目合同,以国家出资买断其使用权的方式提供社会免费使用,同时组织中标单位对两款过滤软件进行整合,形成了具备互联网文字和图像双重过滤功能、有效识别率超过90%的“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

  2008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标单位在郑州进行了“绿坝- 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公开测试和试点推广。公开测试显示,产品运行稳定可靠,能有效过滤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具备了向社会提供免费安装使用的条件,国家有关部门随即启动了以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在全国中小学校园安装使用和社会自由下载为重点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工作。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