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朗演说获多数支持躲过逼宫 反对派职责其作秀

2009年06月10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英国媒体6月9日报道,接连在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中遭遇惨败的英国工党当地时间8日晚召开议员会议。面临强大辞职压力的首相布朗发表动情演说,承认自己应该改变领导方式并呼吁党内团结。
布朗的这次危机公关获得大多数工党议员的掌声支持,英国媒体分析称他可以暂时保住领导地位。不过,反对者也在会上继续攻击布朗要他下台,并质疑这次会议是布朗为了摆脱困境而安排的一场戏。

  英国工党在上周的地方议会选举中痛失273席,4个地方议会控制权全部失守,在7日揭晓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也大败而归,仅以15.3%的得票率排在保守党和英国独立党之后,选战成绩创下30年最差记录。工党内部要求布朗辞职的声浪也在两场选战惨败后达到了最高点,工党议员6月8日晚召开会议商讨局势。

  整场会议最敏感的问题莫过于首相布朗的去留。布朗在演讲中坦率承认自己对选举失利负有责任,并保证将改变领导方式。他说:“我既有优点也有弱点,我很清楚有些事做得很好,有些事很糟糕……我已经认识到必须不断地学习,需要利用每位工党议员的才干,多向他人咨询,更多采取集体行动……我必须学习如何既当全职的英国首相也担任全职的工党领袖。”

  不过,布朗重申自己绝对不会辞职,因为“要解决问题就不能一走了之,你必须面对它并且做些什么”。他还呼吁同伴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认清分裂会给工党带来的灾难。布朗认为,自己和工党内部的反对者之间没有重大的意识形态分歧,而且“内阁大臣在给他的辞职信中没有一封提到离开是因为和他政见不同”。

  也许是因为意识到已经被逼到悬崖边缘,与平时不苟言笑的严肃形象相比,布朗在这次演讲中显得非常激动。演讲结束后,大多数工党议员站起来为首相长时间鼓掌。布朗的盟友、学校和儿童事务大臣艾德·鲍尔斯表示,会议结束时的掌声说明工党依然是支持布朗的。前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则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到了反对者闭嘴的时候。”文化大臣本·布拉德肖称赞布朗发表了“一生中只有一次的精彩演说”,国防大臣昆汀·戴维斯向媒体透露,会场的气氛令人深受鼓舞。

  不过现场依然有强大的反对声。福利事务大臣弗兰克·菲尔德尖锐批评布朗,称工党在他“无能的带领”下没有任何可能赢得下届议会选举。前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则要求布朗必须辞职,在8日刚刚宣布辞职的环境大臣简·肯尼迪指责首相是用“造谣中伤来实现统治”。英国众议院学校教育委员会主席巴里·舍曼在发言中表示布朗应该辞职,他还要求主持会议的工党议会党团主席托尼·罗伊德就布朗去留问题进行秘密投票,但遭到拒绝。

  “倒布派”还认为,这次会议有明显的为布朗造势的意图,很可能是布朗和幕僚事先策划好的。首先,主持会议的罗伊德似乎早就决定了由谁来发言,不仅没有点名部分“倒布派”的重要人物,还叫到了当天根本没来会场的一名“挺布派”议员的名字。其次,部分年长的工党资深议员接连获得发言机会,还都“清一色”提醒年轻的后辈们,工党绝对不能忘记过去曾因分裂而经历过“痛苦的岁月”。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