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大选聚焦民生 三大创新吸引选民(图)

2009年06月10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在一辆货车上摇旗呐喊。当日,数以万计的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在这里举行大型竞选集会,支持其在将于6月12日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中争取连任。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随着6月12日总统大选的临近,伊朗社会的选举气氛越来越浓。候选人不仅通过其支持者在街头展开论战,而且还首次引入了电视直播辩论机制。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美伊关系等外交话题时常被选民热议,但就业、住房、减贫等民生议题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8日晚,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同另一位候选人雷扎伊进行了一场电视直播辩论,两位候选人唇枪舌剑,就经济发展问题展开论辩。

  中间选民将决定结果

  伊朗选举委员会8日宣布,“此次伊朗大选有约4620万选民,希望大部分选民都能够参加投票,再次创造投票率的新纪录”。

  现在的4位候选人中,内贾德和穆萨维是最被外界看好的“种子选手”,最后的决战很可能在二者之间进行。内贾德拥有执政优势和政治资源,加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因此连任的胜算很大。作为改革派的候选人,穆萨维赢得了广大年轻人、知识分子和商人的支持,前总统哈塔米专门退出选举为他辅选,可见改革派对他寄予厚望。在上次总统选举中,有1000多万中间选民摇摆不定,他们最后决定了投票的结果,因此要想赢得此次选举必须尽量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

  竞选活动就像过节

  内贾德的竞选阵营8日在德黑兰市中心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群众集会,吸引数万名支持者到场。现场人浪翻滚、彩旗飘舞、口号震天,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很多人都难以控制激动的心情。同日,数千名穆萨维的支持者挥舞着绿色旗帜在德黑兰组成一道“绿色人链”,穆萨维现身其中,引起了支持者的轰动。

  伊朗各大城市街头巷尾都张贴着候选人的竞选海报,许多店铺也都挂上了主人中意的候选人画像。4位候选人的支持者们展开了多种多样的助选活动,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造势。在德黑兰的谢里亚特大街,每天都有众多支持者在内贾德的竞选办公室外向过往人群宣传内贾德。一位老妇人表示,内贾德为穷人做了很多好事,应该选他。就在街对面,穆萨维的支持者也自发组织起来,向过往车辆和行人派发宣传海报,司机们不停地按着喇叭,有节奏地迎合支持者的口号声。走在德黑兰街头,不时遇见双方的支持者在辩论,有时还争辩得面红耳赤。

  三大创新吸引选民

  此次伊朗总统选举有三方面创新。首先是现代科技的应用,互联网和现代通信工具使选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推介。穆萨维在网站上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他的很多支持者经常访问他的主页,了解竞选的最新情况;内贾德也在自己的主页上宣传自己,赢得了不少支持者。

  其次,首次引进了电视辩论机制。4名候选人进行3轮电视直播辩论,每位候选人都同另外3人进行一场电视辩论。

  此外,候选人还选择了各自的代表颜色。如内贾德选择了红绿白的“国旗色”,穆萨维选择了绿色,卡鲁比选择的是白色。

  从目前情况看,支持和反对内贾德的人都不少。正如内贾德此前所说,“现在的总统选举是一比三,我在同时和三个人竞争。”事实上,不仅改革派的两位候选人指责内贾德的经济发展等政策,就连同为保守派的雷扎伊也对内贾德多有诟病。尽管如此,内贾德第一轮超过半数选票直接获胜的可能性仍存在。改革派此次的策略很明确,通过分散选票的办法使内贾德无法在第一轮取胜,将选举拖入第二轮,进行改革派与保守派的最终对决,这样改革派才有获胜的可能。(人民日报德黑兰6月9日电记者孟祥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