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照亮绿色新生活(组图)

2009年06月10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木质颗粒燃料,是以木材加工成的固体生物质燃料。热值相当于柴油的1/3,而价格只相当于柴油价格的1/5,是国家提倡使用的新型能源。

  东风本田新思域混合动力汽车,在低速巡航状态下,只有电动机工作,此时的油耗及排放将非常低,这款靓丽的新能源车型预计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已经成功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的日本,带来了先进的环保技术,包括各种微生物材料产品、各种废弃物处理和回收领域等技术,让人耳目一新。

  移动式饮水处理系统,体积小,方便运输,可以对苦咸水、海水、地表水进行净化处理,出水可以达到直饮水标准。本组照片由本报记者陈小菁摄

  想象一下你开着采用压缩空气驱动的“气车”去上班;办公室的电灯和空调都是由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同样的电能还能供街道上的路灯使用;泡咖啡的水是从收集的雨水中循环的再生水,盛水的瓶子不是塑料而是从植物中提炼的有机物质制成……近日在京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新能源暨节能环保产业展览会为人们诠释了这种全新的绿色生活方式。


  在展会上,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这些让人目不暇接的新型技术无一不印证了本届展会的主题:“节能减排、和谐发展”。

  第 1 2 3页

   能源之“水”哪里来?

  “海水是怎么变成饮用水的?”在一套饮用水处理系统设备前,一个小女孩一边拿起照相机拍照,一边好奇地问。“小同学,因为这个机器里面有一种特殊的材料,可以除去有害物质。”“那它有什么用啊?”“它可以把不能喝的雨水、海水……变得清澈,干净。虽然你还不明白它的原理,但是过不了多久你也能喝到这样的水了。”

  福建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丛波告诉记者,移动式饮用水处理系统是通过反渗透等多种复合技术,将水中的各种杂质和重金属分子去除。这种技术可以运用到现代污水处理厂,也可以运用到远洋油轮、军舰上,还可以安放在移动的运输工具上投送到各类水源点。“尽管目前这种饮用水处理系统还没有被普遍使用,但该产品已在去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中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本届博览会中,许多企业都将技术产品的推广瞄在了回收利用和提高效率方面。现场另一个合理利用太阳光的产品是管道式日光照明系统,让人过目不忘。这是一种通过室外采光罩和导光管将阳光引入地下停车场的设备,这种设备的应用意味着地下停车场在日间可以不再用电照明。据介绍,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在奥运中心区的地下车库和如今的部分大型超市中。

  走近百姓的“生命之光”

  在一种新型玻璃功能膜的展台前,清水河谷玻璃功能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石英言向记者介绍:“10年前,这项技术已经使用在我国民航、军队机场塔台及舰船驾驶室,但真正走进百姓生活,还是在这两年。”这种新型玻璃功能膜的最大优点是能清晰看到室外,同时挡光、挡热,据悉首都机场东区候机楼已经广泛地使用了这种产品。

  石英言说:“在我们日常生活所浪费的能量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玻璃窗浪费掉的。这种功能膜中间独特的金属化层所具有的隔挡和反射功能,可以有效地阻挡热量达60%以上。它夏季隔热,冬季保暖,大大节省了空调和取暖设备所消耗的能源。”这时,记者身旁一位女士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你们这个产品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吗?”在得知该产品的核心技术源于进口后,她显得非常遗憾:“如果我们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普及起来就容易得多了。”石英言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坦诚地解释说,全世界目前有80多个国家使用这项美国的专利技术,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能力生产这种产品……随后,石英言又告诉记者,作为企业来说,拥有专利技术固然好,如果能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企业可以腾出精力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上。

  在展览会上,像这样代表了未来长远的需求方向、有着强大竞争力和生命力的高科技能源产品比比皆是。

  第 1 2 3页

   2009-6-10 7:27:3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