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装过滤软件五问:技术手段所限 误杀无辜难免

2009年06月10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预装过滤软件五问

  为啥中标是这两款软件?去年通过公开招标选定

   2008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中央文明办、财政部的支持下,首次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同年5月14日,工信部公布中标结果,最后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绿坝)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的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中标。

成交金额为4170万元,其中,郑州金惠成交2180万元,北京大正成交1990万元。

   北京大正相关负责人狄宇强调说,公司确实是在去年1月参加了工信部的公开招标,并经过几轮竞争才最后中标。

  对电脑有什么技术要求?

   暂不支持Mac系统和Linux系统

  据记者了解,“绿坝软件”目前还不支持Mac系统和linux系统,但对所有Windows操作系统都是支持的,包括Vista系统。而对于独立于Windows和Linux之外的苹果操作系统,开发商并未提及对苹果电脑的Mac系统是否有单独开发的计划,看来苹果电脑暂时还不在预装名单内。

  对DIY产品有约束性吗?

  攒机市场分散,尚不具约束性

  《通知》是否适用于庞大的DIY攒机用户?9日,记者未能联系到相关人士对此做出解答。

  不过,据记者分析,由于DIY攒机市场比较分散,没有所谓正规企业支撑,尚不在国家监管范围内;山寨机更是一位“地下工作者”,没有身份。有中关村人士对记者表示,DIY攒机市场比较分散,没有所谓正规的企业支撑,相关部门的监管尚难以触及,因此估计《通知》并不适用于攒机产品。

  可自行卸载过滤软件吗?

  输入管理密码,即可删除软件

  用户如果想卸载“ 绿坝软 件”,只需要输入一个在安装该软件时设置的密码即可像卸载其他软件一样完成卸载,而设置密码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以卸载的方式让软件失效。

  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狄宇表示,“绿坝”并非一款强制安装软件,“品牌电脑厂商必须提供这一软件,但具体装不装,由用户自己选择,而且它可以随意卸载”。

  会不会误杀清白网站?

  技术手段所限,误杀无辜难免

  包括瑞星、金山等国内知名杀毒软件公司的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过滤软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屏蔽互联网不良信息的作用,但是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在屏蔽不良信息的同时可能也会“误杀”掉不少清白的网站。更有专家指出,目前最有效的屏蔽不良信息的手段是将不良网站聚集成数据库的方式,而以技术手段过滤不良图像的能力并不成熟,在以关键字断定不良信息方面,同样很难平衡正常网站与不良信息。

   (本报综合《京华时报》、《羊城晚报》、《深圳商报》报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