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隆堰塞湖积水达5000立方米 排危处置方案启动

2009年06月10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18时,盼望已久的米-26直升机飞抵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它将在武隆抢险救援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由于武隆垮塌体巨石突兀,难以通行大型机械设备,这架直升机将把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吊运至爆破点,然后进行爆破现场清理,再掘进巷道,最终将打通铁矿废弃的出水巷道,以便救护队员进入矿井搜救被困的27名矿工。

  昨日7时,这架国内最大的直升机从内蒙古赤峰起飞。飞抵江北机场后,重庆市政府立即在停机坪召开现场会,向机组人员介绍武隆垮塌现场及气象情况。江北机场、重庆民航安监局等单位随后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制定了应急预案。此外,重庆市政府还将南川区水江镇渝湘高速公路未完工的一段设为直升机临时停靠点,江北机场还为米-26直升机准备了4台加油车、30吨油料。

  据重庆江北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10日7时,如果天气好,这架重型直升机机组人员将乘重庆市公安局轻型直升机赴抢险现场勘查地形及气候;如果天气不好,机组人员将乘汽车前往现场勘查。然后,根据地形及天气状况确定吊运设备的时间。

  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这架特殊的、巨型的米-26直升机航空速度是每小时220-240公里,每小时耗油3吨,是民航波音飞机的四分之一,每次连续飞行最多3小时。

  ■探访当地

  鸡尾山下立起地质灾害警示牌

  监测员未知危岩范围

  在鸡尾山下,塌方岩石旁边,伫立着一块硕大的“地质灾害警示牌”,引人注目。这块落款时间为2002年1月15日的警示牌称:“危岩范围内,严禁采沙取石和采矿作业。”其危岩范围则称:“长1000米、宽300米”。

  这个1000米长度的范围,起点在哪?终点在哪?警示牌上留有监测员冉光木、责任人罗光洪的手机号码。昨日记者拨打电话,罗光洪的手机号码设置了呼入限制。冉光木则告诉记者,他是红宝村人,在共和铁矿上班。这个监测员身份,他每年仅能获得100多元收入。至于危岩范围的起点终点,作为监测员的冉光木表示,他自己也不清楚。但是,他表示这个范围应该不会包括共和铁矿采矿区,因为“他们领取了采矿许可证的,怎么可能会包含在其中呢?”

  ■目击排险坝前积水已达5000立方米,堰塞湖排危处置方案启动

  官兵冒雨搭管排水

  连日降雨,塌方让铁匠沟形成了堰塞湖。水位陡涨,抢险紧张进行中。

  堰塞湖水面约有1000平方米面积,而最深处已达20米。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几辆挖掘机正忙着向水中投掷泥沙填湖,同时大量塑料管道被运到,救援队将用管道把积水排走。

  当地政府部门统计,6月6日晚上到昨天上午9时,武隆县铁矿乡降雨量累计是35.8毫米,目前堰塞湖坝前的积水是5000立方米。

  大雾弥漫,27名工人还围困在200米以下的深井里。而在铁匠沟塌方地段,巨石与泥沙形成了堰塞湖。连日降雨,水位不断上涨,情况危急。

  大雨之中,天气变得寒冷,山上不时有飞石滚落。昨晨,现场救援的100多名来自南川市的武警连忙集结。大型货车不断将一些黑色塑料管道运送到现场,这些管道每根长约5米,直径约为30厘米。武警将这些管道两根并排着,从湖面一直安放到100米外的河沟地段。中午12时,管道安放完毕。而在湖面一侧,机器声轰鸣,3辆挖掘机不停将岸边沙石转移到湖中。

  记者目测,堰塞湖水面约有1000平方米大。

  红宝村约500居民的饮用水,就是从堰塞湖上游的山泉引过去的,如果堰塞湖水位继续上涨,湖水与山泉水融合,那么下游居民的饮水将受到影响。因为不少遇难者尸体还在泥沙中,村民们也担心,湖水是否会浸泡到失踪者尸体。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国家防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认为目前堰塞湖还不构成任何的威胁,处在可控范围。堰塞湖排危处置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一是在堰塞湖坝体饮水面采取防渗的措施,减少渗水量;二是决定铺设2000多米的管道,组织6台大流量的抽水设备来进行排水;三是现场设置应急雨量水位的监测站,随时监测水情雨情。

  他透露,待井下矿工营救工作基本完成,将打开堰塞坝泄洪口,另外在堰塞湖的坝体外坡角下建拦闸坝,减少石渣对下游沿河两岸的威胁。

  □小资料

  “空中巨无霸”:米—26直升机

  米—26直升机是我国最大的军用直升机,曾经在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架大型专用直升机能顺利将挖掘机、推土机、自卸车这些重型装备和大量油料运上坝顶,保证抢险施工得以全面展开,是抢险救灾先锋中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最新进展发现9名遇难者遗体,仍有63人失踪

  钻机将达目的层可望获井下信息

  救援进入第五天,昨日重庆武隆持续大雨多雾,给救援带来困难。昨日下午重庆市政府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现场搜索发现9名遇难者的遗体,还有63名被掩埋者下落不明,其中井下27人,井外36人,伤员病情稳定逐步好转,目前重伤员也没有生命危险。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称,争分夺秒全力抢救有生还希望的井下27位矿工仍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称,此前已对巷道上方堆积物实施了六次爆破,共使用雷管500多发,炸药近400公斤,揭开巨大的堆积体石头1000多方。但由于岩体凌空自重和连降大雨的影响,在爆破作业面上方的岩体出现了大约50米长、25厘米宽的裂缝险情。昨日现场暂停爆破作业,但并不放弃“打开水孔救人”的救援方案。

  生命钻孔将迎来可喜进展。救援人员在这上面选了3个点,有4台钻机,其中3台钻机接连不断地进行作业。钻机的目的层,就是要从上面打到1035米这个矿井的基底上。“最快的钻进速度今天可望打到1035米,可望得到井下矿工的信息”。

  在地面搜寻的战场上,新投入武警、消防特勤、当地的民兵300多人,第二批搜索犬又派上阵,继续开展和清理在堆积掩埋范围及其周边大范围拉网式的搜寻搜索。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