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九江大桥花1.4亿修复通车 桥墩特意加粗(图)

2009年06月10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昨日下午在大桥上看到,交通指示牌安装已经完成,并且亮起路灯作最后调试。本报记者卢慧明摄
 记者昨日下午在大桥上看到,交通指示牌安装已经完成,并且亮起路灯作最后调试。记者卢慧明摄

  九江大桥花1.4亿修复

  收费仍按省府文件执行

  今天10时恢复通车,车辆限速60公里/小时

  本报讯修复后的九江大桥再次飞架南北。昨日下午,国道G325九江大桥修复工程通过了由专家组成的交工验收委员的评审,并决定于今天上午10时恢复通车。

  记者在评审会上获悉,九江大桥修复工程的费用为1.4亿元,修复工程的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大桥的设计速度是80小时/公里,但是出于车辆安全运行考虑,实际速度将设置为60公里/小时。

  

  桥孔径扩大为100米

  昨日,主持参加评审会的省交通厅副厅长陈冠雄表示,重新修复的九江大桥取消了原有的23号、25号桥墩,将原24号桥墩作为新建斜拉桥的主墩,同时在施工时也提高了桥墩设计防撞的等级。

  “修复的桥梁长度是288米,原来被撞倒下的23号墩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我们用了两个孔径100米的斜拉桥来代替原来4孔50米的连续梁,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充分考虑了虽然修复的这200米不是通航孔,但是离通航孔比较近,这意味着从频率来看,被撞的可能性相比其他的桥墩要大一点,所以提高了设计防撞的等级。”  

  修复工程分三步走

  记者了解到,此次九江大桥修复工程基本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拆除”,主要拆除坍塌及重损桥体和对斜插梁,拆除27号和28号桥墩的接长箱梁及26号和27受损桥墩。

  第二部分是“重建”,主要重建大桥南主桥,重建工程共288米,其中斜拉桥为200米,接长梁为88米;第三部分是“加固”,对原桥进行全面加固,重点在28号至31号受损桥墩等。

  陈冠雄表示,包括上述三个主要部分,此次九江大桥的修复工程费用概算在1.4亿元,目前由佛开高速公路公司包括其所管理运营的九江大桥在内支付费用。

  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九江大桥通车后仍将收费,并且收费标准和以前一样。即摩托车每次2元,小轿车、20座以下客车、2吨以下货车、机动三轮车等都是5元。对此,陈冠雄表示“收费还是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相关文件执行。”  

  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

  撞桥事故发生后,舆论曾对桥梁的使用寿命问题提出质疑。两年后,修复完工的九江大桥的使用寿命也成为评审会上讨论和关注的热点。

  省交通厅副总工程师左智飞表示,新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100米+100米的主塔斜拉桥,第二部分是主塔斜拉桥之外延长段88米的接长箱梁,两者的使用寿命都是按照现行2004年版的《公路设计规范》进行设计的,“按照正常设计使用寿命是100年。”同时,原桥的受损桥体,既是按汽车荷载公路-I级设计,也是按照新订的《公路使用设计规范》进行设计,使用寿命同样为100年。

  记者了解到,被撞的九江大桥部分受损桥体目前仍沉在水中没有打捞完毕。昨日,陈冠雄表示恢复通车后,原桥体坍塌部分暂不进行打捞,交通部门将在继续摸查的基础上再采取一定措施。

  修复工程为何延长一年?

  ■专家释疑

  九江大桥修复办有关负责人说,修复的难度比建新桥的难度更大。因为断桥时大量的坍塌残骸会严重影响基础的施工,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墩位及河床清理工作。基础施工过程中受到的影响会大大增加,施工出现事故的可能性增加。为了避免坍塌残骸的影响,永久墩位需要采用不同的形式,有些形式甚至是国内很少涉及的,比如大跨径的预应力承台等。

  对于九江大桥修复工程超出一年的原计划时间,大桥修复办表示,因为桥梁坍塌部分处于不稳定状态,对其进行拆除施工,目前没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可以借鉴,工程难度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在方案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分析总结和调整;同时,拆除之前需要进行大量加固工作,较大的临时工程量也延长了工程的时间。

  新大桥更防撞

  ■解密新桥

  同济大学姚玲森教授是桥梁设计专家,20年前曾参与九江大桥的桥梁设计,也参加过九江大桥事故鉴定会,还全程参与了省交通厅举办的关于九江大桥修复的研讨会。

  昨日,他作为交工验收委员会的一员参加了会议。他对九江大桥能在两年的时间修复作出“不容易”“十分可喜”的评价。  

  新桥抬高5厘米

  由九江收费站方面往鹤山方向行至新桥处,新旧桥相接连处设置了伸缩缝,记者仔细对比,发现桥面的坡度,新桥比旧桥要“拱陡”一些,为何新旧桥间会存在这样的差异,是否因合龙方面存在误差,而导致桥有所抬高而拱起呢?

  姚玲森教授昨日接受采访时解释了这一情况:“今天上午在现场验收时,也发现了这一细微的差异。但事实上,这是设计单位将新桥变形的因素考虑在内,特意在设计建设中将新桥抬高了5厘米,从理论上讲,大概经过10年的演化,就会显得比较平整,新旧桥的联接将达到较理想的状态。”  

  桥墩特意加粗

  记者走访发现,佛开高速九江大桥与国道325九江大桥是并行跨过西江,佛开高速九江大桥桥墩明显比国道九江大桥桥墩大好多。

  姚玲森介绍说,修复后的大桥南主桥组合梁斜拉桥采用交通部新发布的《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防护能力有所提高。“在设计修复方案时,就充分考虑了如何加强桥的防撞能力,在大桥的防撞能力上,新桥边上的一些桥墩特意加粗,将原是空心的桩头填实,大大加强防撞能力。”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小亮赵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