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大项目提速旅游恢复重建

2009年06月10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星

  重大旅游项目是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后劲所在,也是我省旅游震后复苏的重要支撑。

  从去年暑期我省首个大型度假旅游项目“峨眉半山·七里坪”的开工建设,到今年春节前夕西部最大主题公园成都欢乐谷的盛大开园,再到大手笔打造大溪谷、南湖等国际旅游度假区——重大旅游项目正撑起我省旅游重振的旗帜,推动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灾后重建的“点睛”之笔

  2008年10月,“四川重振旅游工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会议”在蓉举行,我省推出了271个旅游项目。这些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灾后恢复重建优势项目吸引了美、英、法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投资商的关注,现场就签订45个旅游项目,签约总金额538.81亿元。

  为扶持重点旅游项目,去年我省印发了《关于全省重点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办法》,23个重点旅游项目入选全省2008年重大项目。今年,在全省和各市、州举办的招商引资会上,随处可见旅游项目的身影。今后,我省每年都将筛选出10个全省重点旅游项目,以举办大型招商引资会、邀请有实力的投资实体入川考察、通过我省与国外缔结的友好城市帮助等方式,向国内外大力推介。

  一年后,重点旅游项目交出合格答卷。截至今年4月中旬,我省旅游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工71个,累计完成投资4.99亿元。

  重大项目带热各地旅游市场

  这一年,各地重大旅游项目都成为当地旅游恢复发展的“顶梁柱”。

  在乐山,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景区整合,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具有竞争力的新景点也一并发力:亚洲最大的十方丛林峨眉大佛禅院于去年底开光后,仅春节期间参观人数就达到2万人次。目前,乐山旅游已恢复到震前水平,前5个月该市旅游综合收入与去年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首位。

  在成都,今年春节前夕成都欢乐谷的开园为旅游市场的恢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开园不到两个月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而让旅游业界兴致高昂的是:欢乐谷连锁品牌的入驻,为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现代旅游业提供了范本。

  为四川旅游注入“全国元素”

  这一年,我省旅游在重大项目的发展与提升上受益匪浅。

  去年9月,全国旅游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召开,开启了全国22个省、市旅游部门与我省20个受援县、市旅游部门携手合作的愉快旅程。一年来,我省旅游的“全国元素”变得丰富多彩:在上海的援建下,都江堰开始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迈进;在江苏的援建下,绵竹年画村有了江南水乡的味道;在浙江的援建下,青川地震遗址公园从规划之初就极具高水准。

  帮助受援地区加快恢复重建重要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基础设施,提高灾区旅游产业发展配套水平,是对口支援方努力的目标。在上海援建都江堰的旅游项目中,促进区域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集中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着力点,投资5亿元的10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带和预计投入7亿元的1平方公里商住休闲度假综合区两大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而去年11月,北京市旅游局就与什邡市旅游局一道为穿心店地震遗址保护利用而忙碌开了,今年2月,《四川什邡穿心店地震工业遗址纪念展示园区规划设计方案》获得评审通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