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都江堰一19岁男生毕业前一周救人 溺水身亡(图)

2009年06月10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中午,都江堰市岷江主道的河床上,43岁的王文荣和妻子张荣琼望着一个水滩,绝望地呼喊着儿子王武林的名字。3天前一个闷热的晌午,在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王武林和同学在水滩上游泳时,河滩突然涨水,王武林为了搭救同伴,不幸溺亡江中。而原本再过一周,王武林就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王文荣两口子被突袭的噩耗几近击垮。

  “突然涨水,王武林是见同学有危险,跳下去想救同学才死的。”事后,当事的6名同学如此说。
王的父母有个心愿,如果儿子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那悲痛的心情能得到一丝安慰。

  事件回放

  游泳突遇涨水 危险悄然降临


  昨日中午,当天游泳的3名同学跟着王武林的父母来到了出事的地方,三名同学都十七八岁,其中一个脸庞黝黑的男生叫小布,正是事发当日遇险的那位同学。

  “6月6日中午,我们7个人就在那里游水。”小布指着前面50米左右处的一个河床说。同学小超说,6日中午吃完饭,他和同学在寝室打牌,那天非常闷热,大家就吵着去游泳,1点多,他和小布等人到校门口,大概3分钟后,王武林和小滨也赶到校门口,一行7人就去学校附近的岷江游泳。

  在一个深至胸口的地方游了10多分钟,他们就起来坐在石堆上聊天。大概5分钟后,王武林突然说:“水咋越来越大喃?”这时,他们发现上游突然涨水了,就变得非常心慌,各自抱起衣服往岸边跑。水涨速极快,他和王武林、小文、小滨顺原路返回,小布等3人怕水,就往下游绕着跑,试图从下游一个窄处跨上岸。

  同学脚卡石缝 跳江救人殒命水中

  “我看见小勇、小帅向下面石堆跑去,我也跟着跑,但我的脚突然被石头缝卡住了。”小布清楚记得几天前遭遇危险的线路和被卡脚的大致位置。小布说,当时水很大,脚被卡住时,他吓得大声喊同学,并拼命扭动自己的脚,还好被卡住的脚很快松脱了,但这时,他看到王武林朝自己奔来,还没等他喊,王武林就跳下了水。

  另两个同学小超和小勇目睹了王武林奋不顾身想救同学的最后镜头。和王武林一起逃的小超淌过第二个河坎时,听到王武林大喊道:“小布被水淹到了!”然后把衣服丢到河坎上,向下游小布淹水的地方跑去。而小勇当时离小布不远,小勇看到小布挥手示意安全了,也看到王武林冲过来想救小布,他喊小布没事了,但水声太大,跑来的王武林没有听到,奋不顾身就跳进了水中。

  小布挪开脚,看到王武林跳下水,赶紧和同学跑过来喊他的名字,但过了几分钟,王武林仍没浮上来。很快,学校老师和同学纷纷赶来,民警和消防队员也迅速到场展开搜救,直到次日上午9点多,在下游约300米处找到了王武林,他已停止了呼吸。

  当事者说

  自愧不如 望死者父母过得好一点


  小勇说,王武林性格比较内向,话不多。但这次的行为,让他觉得自愧不如。“我真的是眼睁睁看着朋友死去,却救不了他,我真的后悔,为什么要到外河游泳,要是听老师的话该多好。”小勇话语中充满了悔意,表达了对关键时刻王武林的“哥们”义气的敬佩:“他那种英雄的行为,肯定会永远活在我们这几个朋友的精神里,我现在才感到他是那么的伟大,现在,真的特别欣赏他,我真的自愧不如……我现在唯一希望的是他爸妈过得好一点……”

  小布在江边沉默很久,离开江滩的时候,他告诉王武林的姑姑,他爸爸知道这事后,这两天将从雅江县赶来表示问候,虽然他们家不能帮上什么。

  善后事宜

  死者父母:儿子再过一周就毕业了


  听了小布等人描述,张荣琼和王武林的姑姑难以掩饰住内心的悲痛,在江滩上号啕大哭。王文荣说,他们家在凉山州会东县,儿子2006年考到成都后,学习一直很刻苦,今年他在老家的董家河水电站实习,深受单位的好评,毕业了就留该单位,6月1日他回校考试,如果不出事,再过一周就正式毕业了,但他怎么也没想到,儿子却这样突然离去。

  唯一让这对父母感到安慰的是,当事的6名同学描述了王武林是想救遇险的同学才死的,而6名同学在给派出所写了说明后,也自愿每人写了经过,按上手印,介绍了王武林从听到喊声、跳江试图救人直至失踪的过程。

  综治部门:是否见义勇为还需核实

  按小布等同学的叙述,王武林是听到小布喊声后、想救人时跳进江中而死,王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之举,这样他们的心能得到一点宽慰。

  记者联系了都江堰政法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方说,发生地的基层政府,或者王武林所在的学校可以准备事迹材料,由基层政府走访核实是否见义勇为的真实性,再上报给都江堰综治委,如果王武林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都江堰见义勇为基金会会有奖励,而且在精神上是对死者家属的莫大安慰。

  昨日,王文荣等家属先后去了学校和滨江派出所,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学校教务处一名冯姓处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家属已经找到他们说了这件事情,学校会按正常程序配合这一工作。但他同时强调说,这7名同学属私自下河游泳,当天是周六,虽然有部分同学补考,但非全部同学考试,严格上说不属于正常教学时间。(文中同学均为化名)记者李逢春摄影雷远东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