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去年10月一次获赠4300万套上网过滤软件

2009年06月10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新电脑要装上网过滤软件 河南免费安装4300万套

  ■商报记者 陈清利 实习生 李仁慧

  下月起,在我国境内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以杜绝色情、暴力等危害孩子的图像及不良信息。

  A

  国家斥资4000万元采购软件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通知,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并定期报告计算机销售数量和软件安装数量。

  “绿坝-花季护航”是一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软件由“绿坝”(图像过滤软件)与“花季护航”(文字过滤软件两款软件)集合而成,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等功能。

  2008年1月,信息产业部向社会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通过政府出资买断的形式,免费向全国青少年无偿提供绿色上网过滤软件。5月,通过全面的评测工作,几部委确定了2款软件组合成“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国家向中标的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两家公司采购了4170万元人民币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提供给网民免费下载、使用一年。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5月底要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中指出,此举将有助于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巩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成果。

  B

  河南一次免费安装4300万套

  金惠公司高层人士说,早在2005年,他们公司便开始在河南的学校及家庭中推广和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具体会有多少台电脑安装了该软件,目前根本无法统计,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10月8日,相关部门一次性就为河南的学校及家庭免费赠送了4300万套过滤软件。

  C

  “绿坝”有密码就能卸载

  7月1日后,购买的电脑都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会不会影响到电脑的正常使用?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这项政策,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金惠公司高层人士说,“绿坝-花季护航”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过滤软件,安装该软件,主要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在网上接触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

  成年人在购进电脑时,自己可根据说明对软件进行设置,按照自己的要求让软件发挥应有的作用。比如,家庭中有孩子的使用者,可通过高级别的设置,让软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堵截孩子有可能接触到的不良信息。而当自己使用时,可将该软件的功能设置取消掉。

  “因为设置过滤软件需要密码,在设置之后,孩子是不可能将其删除或取消、卸载的。”该高层人士说,能否成功堵截不良信息,设置权掌握在谁手里是一个关键。

  相关人士认为,新售电脑预装上网过滤软件后,作为家长会欢迎这样的软件,但如果网吧等营利机构为牟取暴利而将软件删除,则意义会不复存在。该人士认为,如果想让该软件发挥更大的作用,应在新售电脑预装上网过滤软件后,强制国内的网吧启动该过滤软件,以达到净化网络的目的。

  一网友认为强行推行的做法不可取,“做好网站分期管理,家长设好网友过滤就行了”。另一网友表示不该强迫消费者使用,应建议用户使用。河南商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