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月起新售电脑预装过滤软件 8成用户不愿用

2009年06月10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工信部发文要求,下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要求预装此软件。

  工信部要求预装该软件主要用于过滤不良信息,全社会在1年内可以免费使用。


  预装在硬盘或光盘内

  工信部在《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中指出,为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避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工信部等部门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了“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的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绿坝-花季护航”是一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软件工具,可以直接、主动识别并拦截黄色图像、色情文章及不良网站,具有过滤黄色等不良信息、控制上网时间、管理聊天交友、管理电脑游戏等功能。

  该软件被要求预装在计算机硬盘或随机光盘内,计算机生产者还要定期报告计算机销售数量和软件安装数量。

  预装已经陆续开始

  记者在石桥铺的电脑城走访了解到,正版绿色上网软件的主力价格在数十元到200元,随后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最贵的大约卖到360元,如果按工信部要求“绿坝-花季护航”免费提供的话,这笔费用就将节省掉,而且今后的电脑不会加价销售。

  一位电脑经销商介绍,一些组装机销售处之前也有类似的绿色软件,只不过多是由用户选装,而像联想等品牌机厂商的部分教育类机型,之前也预装了绿色软件和教学辅导类软件;多个在重庆有销售点的电脑也在行动,比如联想旗下渠道目前就该软件正和软件开发者进行沟通,宏基、华硕分别开展了软件预装的培训和介绍,确保预装成功。

  现在“绿坝-花季护航”已经可以免费下载安装,目前“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装机总量已超过5000万套,官网下载站也有了253743次下载量。

  一问:是否强制安装?

  必须提供,但不强装!

  “绿坝”并非一款强制安装软件,“品牌电脑厂商必须提供这一软件,但具体装不装,由用户自己选择,而且它可以随意卸载。”同时,对个人攒机没有作强制规定。

  二问:是否会损害隐私?

  成年人可卸载

  “这款软件的目的是保护青少年网民,可以自主卸载。”业内人士称,该软件就是“给孩子一个干净的上网环境”,对成年用户来说,如果没有此需求,就可以对软件进行卸载,而大小仅9M多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卸载起来也很方便,几乎是“傻瓜”操作。

  但软件可以卸载也有其他隐患,网站从业者刘先生表示,现在的青少年网民既会重装电脑,又会卸载软件,他对今后此款软件的实际效果依然表示怀疑。本报记者周旭

  三问:是否强行搭售?

  免费用,不存在强行搭售

  上海佩信科诺律师事务所吕建雷律师表示,目前来看,消费者使用这一软件不用花钱,因此不存在强行搭售问题,继而也不存在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问题。吕律师表示,公民对政府行为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持质疑观点的公民可通过写信的方式,要求有关部门对此次政府采购行为的过程和理由进行说明。

  有点越俎代庖

  律师声音

  政府可以去推荐大家安装,如果政府强制所有的PC制造商在电脑出厂前去安装这样的软件,有点越俎代庖了。―――中汇律师事务所游云庭律师

  目前缺乏实施细则

  厂商声音

  PC厂商们反映,目前缺乏实施细则,所以执行起来有一些困难,但并非不能克服。方正、海尔公司态度积极,表态支持;联想、戴尔、惠普态度谨慎。

  8成用户不愿意用

  网友声音

  网上调查显示,目前95%的电脑用户没有安装此款软件,8成的用户表示不愿意用该软件。

  “人都有隐私权,我的电脑也要有隐私权,不能随便安装这些软件。”―――软件甚至可以3分钟截一次屏。一些网友表示,有可能对个人的上网隐私造成损害

  “家有儿女的,都应支持国家这一负责的政策。未成年人需要信息安全保护。”―――有网友称此举对有小孩的家庭是最大喜讯

  “做好网站分级管理,父母自己设好网页过滤就行了。”―――有网友认为强行推广的做法不可取

  “还不如下点工夫实现硬件防火过滤。”―――由于软件可以卸载,有网友认为安装无太大现实意义。 (周旭)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