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高考结束 录取工作中加分政策备受关注

2009年06月10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30分报道,2009年高考昨天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结束,伴随着估分、填报志愿等工作的陆续展开,录取工作也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特别是加分政策对录取的影响会怎样格外受到关注。
具体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刘玉蕾:

  中国之声: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录取工作有什么特点?

  记者:简单说一下,从宏观层面讲,一个是录取率的提高,今年是连续在多年报考人数上升的情况下,首次出现了下降,今年有1020万人报名,录取率进一步提高达到629万的话,这样录取的比例就达到62%,很多同学有更多的机会到大学里求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向中西部的倾斜,一个是通过协调计划江苏和上海等地都调出了自己的名额,向中部的6个省区集中倾斜,一下子能有6万的名额,刚才说到的几个中部省区,山西、安徽、甘肃等省都可能有更多的学生到好学校,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的高校求学,中央的部属院校也是人们非常向往的院校,都减少了在自己所属地的名额,原来很多的时候,包括像浙江大学这样的好大学曾经一度达到过70%的本地学生高比率,现在都有所下调,基本上都能够下调到30%,很多都是控制在30%以内,这些都能够更好地让很多的中西部学生有求学的机会。

  中国之声:今年全国多个省市给"高考加分"瘦身,对于录取工作的影响大不大?

  记者:影响还是挺大的。要知道在可上可下的分数区当中,每一分可能就是几百个孩子,所以加分政策中,不管是加5分,还是10分、20分,每一分对学生都可能产生不同影响。而这次瘦身应该说是趋于更加合理的方向,因此影响也更积极。现在全国的加分项目加到一起100多项,这就乱了,很多人就趁机钻空子了。再有体育加分、荣誉加分很容易有猫腻,有的同学从来没当过班干部,竟然成了省市优秀学生干部,然后就可以享受加分政策了。所以今年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区市取消了部分加分项目或缩减部分项目的加分幅度,刚才说的体育加分、荣誉奖励是调整的重点。

  中国之声:录取工作影响这么大,未来会是一个怎样的走向?

  记者:关于要不要加分现在的确出现了两种鲜明对比的声音,很多人说干脆取消,因为文艺、体育类的特长加分,现在除了权力腐败渗透到这儿,还造成了孩子学习中的异化,就是全都不停地学特长,尤其是可以加分的特长,成了追逐利益,少了情操的熏陶。但是也有另一部分人说,应该更好地完善这种制度,因为我国的加分政策中还有对少数民族、特殊群体的照顾等多种情况,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在2号的高考通气会上就说,我国地域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情况十分复杂,所以在国家统一的政策要求下,允许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高考加分办法,但要坚决杜绝高考加分弄虚作假。目前全国所有加分学生的资料都要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进行公示,这也有效地杜绝了乱加分的现象。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