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相中台“邦交国” 2亿美金安置17名东突分子

2009年06月10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南太平洋上的帕劳群岛

帕劳群岛的地理位置

    最新消息:帕劳总统称同意临时安置关塔那摩“东突”囚犯

  美2亿援助换南太岛国接纳关塔那摩“东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加拿大等国拒绝了奥巴马政府希望接收“东突”囚犯的要求后,美国政府看中了南太平洋上的帕劳群岛,计划在关塔那摩监狱关闭后将“东突”分子转移至此。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曾承诺要在2010年初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作为履行这一承诺的一部分,奥巴马政府正考虑将帕劳群岛作为安置17名“东突”恐怖分子的场所。

美国联邦法庭已经批准17名“东突”分子获释,但上诉法庭驳回了这一命令,因为美国国内强烈反对这些恐怖分子被安置在美国本土。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国家同意接受这17名东突恐怖分子。

  报道援引美国三名内部官员的说法称,帕劳群岛现在只是主要候选场所之一,还没有最后下决定。当被问及这些“东突”分子的身份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拒绝做出评论,只表示美国正“接近于”与盟友就重新安置这些恐怖嫌犯问题达成一致。

  帕劳群岛位于南太平洋上,距离菲律宾东海岸只有800公里。帕劳群岛由8个主岛和250多个小岛组成,岛上大约有20000人口,以潜水和旅游闻名于世。有两名官员表示,美国准备向帕劳提供2亿美元用于帮助当地开发和提供其他援助,以此换取对方同意安置东突分子,但这些钱不会直接转给帕劳政府。

  早在2006年,阿尔巴尼亚同意接收5名东突恐怖嫌犯,但随后因为担心影响与中国外交关系,而拒绝接收更多嫌犯。帕劳群岛只是太平洋上众多群岛中的一个,它与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作为前美国托管领土,1994年独立后,帕劳群岛一直与美国保持“亲密关系”。

  美国国务院称,被奥巴马和希拉里任命为负责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外交专员丹尼尔-弗里德,上周曾前往帕劳访问,但是没有公布他访问的细节。此前,弗里德还访问了澳大利亚,并讨论了安置“东突”分子的问题。澳大利亚已经两次拒绝美国的提议,但其外交官员称,澳大利亚5月末开始考虑接收10名“东突”分子的新提议。

  中国曾多次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外国接收“东突”恐怖嫌犯。中国外交部多次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接收这些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恐怖嫌犯,他们应该被遣返回中国。在这一问题上,中方的政策和立场是明确的,没有变化。

    延伸阅读首名关塔那摩囚犯登上美国国土 在曼哈顿受审

              关塔那摩让奥巴马很没面子 想关掉面临四大挑战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