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图:美国首次本土审理关塔那摩监狱囚犯

2009年06月10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9日,此前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一名恐怖嫌疑人被移送纽约联邦法庭受审,这是关塔那摩恐怖嫌犯首次在美国本土接受审判。此举被视作美国总统奥巴马处置关塔那摩关押犯的重要尝试,显示了奥巴马关闭该监狱的决心。

资料图片:坦桑尼亚籍关塔那摩恐怖嫌犯盖拉尼。

6月9日,盖拉尼在纽约联邦法庭受审。

  这名受审的恐怖嫌犯名叫盖拉尼,坦桑尼亚籍,涉嫌参与了1998年“基地”组织针对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的爆炸案,造成224人死亡。调查人员称,盖拉尼还曾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一名保镖,于2004年在巴基斯坦被俘,并在两年后被移交关塔那摩监狱。

  出庭当天,盖拉尼在严密押送下走入纽约联邦法庭,身穿一身蓝色狱服,蓄山羊胡。当法官询问他是否需要听她宣读指控书时,盖拉尼在与自己的律师交流后拒绝了法官的这一提议,并用英语回答称自己“无罪”。


  早在竞选总统时,奥巴马就誓言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今年1月22日,刚刚上任的奥巴马签署一道总统令和三道行政命令,要求全面改革美国对待恐怖嫌疑人的政策体系,包括在一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重新评估现行审判恐怖犯罪嫌疑人的制度以及禁止对恐怖犯罪嫌疑人使用酷刑。然而,如何处置在押的240多名恐怖嫌疑人成为奥巴马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主要障碍。这项关闭计划遭到了美国国会、共和党乃至现政府官员的质疑甚至强烈反对,反对者认为这将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奥巴马表示,不让盖拉尼进入美国“将不能让他接受审判和治罪”。但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则将本土审判盖拉尼的做法称为“民主党计划将恐怖分子引入美国的第一步”。

  (环球在线:王妮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