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专家称“金砖四国”具率先走出经济危机能力

2009年06月10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钟):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将于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届时,这四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其它国际问题进行对话。俄罗斯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金砖四国”有望比主要发达经济体更早走出经济危机。


  “金砖四国”(BRIC)包括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BRIC恰好是上述四国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因其发音类似英文“砖块”一词,故得名“金砖四国”。在当前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遭遇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被寄予厚望。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6月初曾表示,“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有理由相信这些国家将率先走出当前的经济危机。俄罗斯过渡时期经济研究所专家列夫·弗赖恩克曼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我认为,以中俄印巴领衔的"金砖四国"有望比主要发达经济体更早地摆脱危机,并迎来危机过后经济的快速发展。原因是"金砖四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债务和赤字规模等宏观经济等指标普遍较好,同时这些国家具备足够的储备资金和强有力的国内需求来保障各自的应对危机措施得以落实。”

  “金砖四国”的概念最早由高盛公司提出,四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2%。2008年四国GDP占全球GDP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俄中央银行前副行长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说,四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各方加强合作对克服当前危机将有着深远意义。他说:“我认为,巴俄印中各有所长,应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加强合作。巴西是农产品生产大国,而俄罗斯则是一个技术大国,比如说俄罗斯的飞机制造业,中国对该领域合作表现出很大兴趣,所以,航空领域合作可以使俄中巴三国联系起来。印度是软件开发大国,俄中两国在该领域也有涉足和研究。因此,"金砖四国"领导人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来谋求共同发展”。

  对比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和“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俄罗斯过渡时期经济研究所专家弗赖恩克曼认为,在本轮经济危机中受创程度相对较轻的“金砖四国”有望率先走出低谷。他说:“我认为,"金砖四国"一贯主张贸易自由化,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所以当前金融危机不仅为世贸组织的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同时也给"金砖四国"提供了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取得突破的良机”。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弗赖恩克曼指出,虽然这是四国元首的首次会晤,但峰会本身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他说:“我赞同"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有希望释放某种重要信号的说法。我认为,第一个信号是想表明"金砖四国"各方希望开展合作,走出危机,而不是自我孤立;另一个信号则是表明"金砖四国"各方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而这种利益在某种意义上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利益。”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将寻求进一步合作,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弗赖恩克曼期待此次四国领导人会晤能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可以这样期待,如果"金砖四国"能够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方案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协调各方立场,或者从政治层面来说,如果四国元首能够做出一些具体承诺,比如,使四国间的贸易更加自由化,以及在减少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反倾销问题上达成共识的话,那么对共同克服危机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