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昌车载灭火器热销 仍有约九成私家车未配备

2009年06月10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

  一份来自南昌市消防支队的数据显示,南昌市年均30余辆车毁于大火,平均每月3辆,而南昌私家车中自行配备灭火器的竟不足一成!

  随着夏日的来临,又到了车辆火灾的高发期,对此消防与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天气渐热,私家车最好配有灭火器,以防患于未然。

  现状:月均车辆火灾达3起

  6月2日9时许,南昌下着大雨,一辆小车行驶到红谷中大道接近春晖路口时突然发生自燃,小车引擎盖下冒出滚滚浓烟。要不是附近路人找来3个灭火器,帮忙灭火,后果不堪设想。

  这是最近发生的一起车辆自燃事故。9日,南昌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孙科长告诉记者,南昌市平均每月有3辆车毁于火灾,而且多半集中在炎热的夏季,因车上没有灭火器,很多司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爱车烧成“骨架子”。

  私车:配灭火器不足一成

  按照相关规定,只有中型以上客车,以及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必须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外,其他车辆都没有强制要求。

  9日,记者来到位于洪都北大道一4S店,询问车辆配备灭火器方面的情况,销售员小吴告诉记者,以前有些品牌将灭火器作为基本配置,但现在很少有厂,车上都没有预留灭火器的位置。至于其中原因,她回答是国家没有强制要求,出于成本考虑,厂商自然不会多花钱。

  随后,记者在路边随即采访了20位车主,其中仅1辆车有灭火器。来自南昌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南昌市小型及微型载客汽车总量超过18.3万辆,而且每天新上牌的私家车过百辆。南昌市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正是由于国家没有强制规定,所以南昌市私家车中,自行配备灭火器的确实不足一成。同时,记者还查阅了本报近三年来有关车辆起火的报道,其中仅有一起车上配有灭火器。

  变化:车载灭火器悄然热销

  不过,记者在走访一些车辆装饰店及消防器材店时发现,近两天购买灭火器的人剧增。一家车美容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们就卖出7个灭火器。“以往,一个月也难得卖几个车载灭火器,加之灭火器有使用年限,所以库存也不超过10个。但是,光这两天我就卖了28个灭火器,昨天上午就卖断货,还是从别的店里紧急调了一批来。”当问及销售火爆的原因时,这位店主说:“还不是因为成都公交车大火。”

  记者还了解到,车载灭火器的体形要比普通民用灭火器小,多为两公斤,系干粉灭火器,市场售价从50元-90元不等,这种灭火器的有效年限一般为两年。采访中,一位车主余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认为自己买了保险,就算发生意外,损失也会有保险公司赔。所以他从来没考虑配个灭火器,而且身边很多有车的朋友,也都没有灭火器。“看了成都公交车大火的报道后,让我突然意识到,该给自己和爱车配个‘护身符’了。”

  分析:车辆火灾源于四种隐患

  南昌市消防支队的专家分析认为,车辆火灾发生源于四种隐患,其中以车辆线路短路起火居多。

  隐患一:车内抽烟。一些司机朋友有在车内抽烟的习惯,但车厢里,座套、脚垫等内饰很多并非防火材料。如一时未注意,小火星往往会酿祸。

  隐患二:电线短路。电线短路的原因有很多,但在发生火灾的事故里,很多是因为车辆进行过改装,电瓶、线路负载过大、发热,容易导致短路。

  隐患三:油路故障。油路如发生泄漏,很容易引发火灾。

  隐患四:“高龄”车辆。车辆火灾事故中,不少是“高龄”车辆,车内部件老化,最容易出现线路短路或者油路泄漏故障,进而引发火灾。

  提醒:配灭火器车辆常检查

  对此,南昌市消防和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应尽量配备灭火器,并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定期检查灭火器是否处在良好状态,及时更换药剂和干粉。

  另外,车辆还应定期保养,请专业人员检查线路和油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同时,一旦遭遇火灾意外,车内人员应保持镇定,迅速离开车厢。使用灭火器时,喷嘴应对着火焰的根部,不能将灭火器喷在火焰表面上,直到确认火焰全部被扑灭,才能将灭火器移开。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