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五星级酒店遭袭击 尚无组织或个人承担责任

2009年06月10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6分报道,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市的一个五星级酒店昨天晚上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份子的炸弹袭击,至少已造成11人死亡46人受伤。有消息说,昨晚的这起爆炸袭击颇有些类似2008年9月在伊斯兰堡万豪酒店发生的爆炸袭击,在那起爆炸中有50余人丧生。


  事件发生在白沙瓦市中心保安严密的珍珠大陆酒店,现场可以看到酒店外一片混乱,爆炸使酒店墙壁露出了钢筋和水泥,警方表示,事发时三名自杀式的袭击者开车货车到酒店,并且向警卫开火,随后自杀式袭击者更在酒店大楼外引爆身体的炸弹,伤者分批由救护车送到多家医院接受治疗,入住酒店的住客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包括了20多名联合国属下组织的人员,死者当中一名是联合国难民署的官员,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分别发表了声明,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的谴责并要求尽全力救治受伤人员。

  有关爆炸事件的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南亚和反恐问题专家叶海林教授。

  中国之声:叶教授您好。我们知道您对巴基斯坦是非常了解的,而且还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您了解这次被袭击的这家酒店吗?

  叶海林:珍珠大陆酒店在巴基斯坦并不只此一家,巴基斯坦有若干家,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酒店,是一个连锁集团,在伊斯兰堡、拉合尔和卡拉奇和白沙瓦都有,白沙瓦最好的一家能够让外国人,特别是外国政府官员住宿的酒店就是这家,应该说现在从万豪酒店袭击以来,我们看到巴基斯坦恐怖分子在一家一家地炸巴基斯坦的涉外酒店,一方面这是一个对巴基斯坦配合美国的反恐斗争的报复性行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外国人聚居的地方的袭击,既体现了他们宗教极端主义排外的需求,也容易使得这个消息很快地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我们知道最近的两个月以来,巴基斯坦已经发生了几十起恐怖袭击,其中针对巴基斯坦国内目标的往往不会引起国际媒体特别是西方媒体大量的关注,而这一次对珍珠大陆酒店的袭击,很快就成为了一个国际的热点问题,这也就证明了恐怖分子选择饭店下手,其实是有意图的,一方面容易成功,另一方面容易造成比较高的声势,使得他们的政治诉求更引人注意。

  中国之声:所以有消息说,很多人去巴基斯坦已经不敢住有名的五星级酒店,尤其是涉外的高级酒店,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哪个组织宣称对这个事件负责,您认为是什么人制造这起事件,他和上次万豪的事件是同一组织吗?

  叶海林:现在我们关注到比较奇怪的现象,最近两个月几十次的袭击当中,都甚少有组织或者个人出面承担责任,这个有原因,之前特别是万豪的袭击,以及对伊斯兰堡学校的袭击,都会有极端组织站出来承担责任,这种承担责任一方面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很重要的一点在他们的同类组织中,这些组织通过承担责任来谋求他自己的声望,在恐怖分子当中他们也有哪一个组织实力强,哪一个组织实力弱的排序,他们通过策划大规模的袭击,并且出面承担责任,就可以谋求他们在这里面的一个代表性组织的地位,这是一种习惯性的做法,而这种做法在这次巴基斯坦对斯瓦特用兵以后,这个现象是比较少的,我个人认为其中的原因在于,对斯瓦特用兵以后,巴基斯坦其实连部落民众都不站在塔利班和亲塔利班的部族武装这一边,有些村庄已经开始组织民兵来对抗追剿塔利班武装,这时候塔利班仍然要使用自杀式袭击的方法威慑政府,胁迫军队,争取一个好的谈判空间,但又不敢公开承认责任,一方面一旦承认责任,政府就没办法跟他谈判,这是反恐的黑与白的问题,另一方面现在的塔利班敢干这些事情,但已经不敢大张旗鼓地干违背大多数巴基斯坦人意愿的事情,这样会使得他们在部落当中的基础急剧下降,这对他们将来想办法卷土重来是不利的,所以我们看到,这两个月以来的袭击中,都甚少有人出面承担责任,或者宣布这个事情的策划者,尽管没有人出面承担责任,我们依然可以感觉出,这一轮恐怖袭击的所谓高潮,是与巴基斯坦在斯瓦特地区的军事行动密切相关的,特别是斯瓦特军事行动接近尾声了,我们知道在斯瓦特军事行动展开之前,塔利班武装就扬言要派几千名自杀式袭击者到巴基斯坦的内陆地区策划恐怖袭击,几千名的数字显然很夸张,但这个现象让我们注意到,巴基斯坦实际是在反恐和军事领域中打两场息息相关的战争,打赢一场都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巴基斯坦问题的复杂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