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高坪:“三把钥匙”开启农民致富之门

2009年06月10日1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高坪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农村基础设施不健全,致富信息不畅通,产业项目不明显,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因情施策,配好“干点”与“看点”对接、“班子”与“路子”并重、“口袋”与“脑袋”齐抓三把钥匙,开启了农民致富之门。


  坚持“干点”与“盼点”对接,坚定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群众的愿望。该区从涉农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五个调研组,深入到高坪、龙门、长乐、东观、青居五大片区361个行政村,调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查报告。经过综合分析,群众的意见概括起来有“三怨”:一怨田难种。部分村社因缺少水利设施,旱不能灌,涝不能排,丰年增产难增收,灾年减产更歉收,一年辛苦忙到头,过年还是全家愁。二怨路难行。全区虽然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但晴雨通车的村道公路却很少,生产资料运不进,农业产品运不出,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制约。三怨钱难挣。由于受传统耕作观念的影响,一些乡镇、村产业结构调整阻力重重,经济发展步伐缓慢。

  根据群众愿望,干好利民实事。一方面抓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向上争取、财政支持、申请信贷、合理集资等办法,筹措资金3000余万元,整治村道公路120余公里,建提水站42个,排水站18个,新修蓄水池280口,基本实现了道路成网、沟渠相通的基础设施体系。另一方面抓产业结构调整。在做大做强“烟山冬菜”、“螺溪河土鸭”、“黄溪贡米”、“二家山兔”、“浸水黑山羊”等一系列高坪造品牌的基础上,先后涌现出了老君镇李家坝村蔬菜生产、搽耳镇天井沟村水果种植、东观镇观音桥村水产养殖、青莲镇白山沟村花卉培育、斑竹乡庙子沟村竹业加工等一大批产业基地,培育蔬菜种植大户1145户,小家禽养殖大户4605户,水果专业户2418户,组建产业协会78个。通过这些举措,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经济效益不断提升,致富门路越走越宽。

  坚持“班子”与“路子”并重,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合力

  选好领头人,树立村级班子的威信。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为把村支部建设成为一支能打仗、善打仗的团队,该区重点对不想干事的懒班子、内耗严重的散班子、不敢碰硬的软班子、年龄偏大的老班子和常撂挑子的瘫班子进行了整建,先后整顿后进村48个,调整班子成员98人,回请12名经济能人充实到村级班子队伍,使村级班子的整体素质和群众影响力大为提高。

  选准发展模式,铺平经济发展的路子。打破传统经济的桎梏,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精心挑选农村产业项目,合理配置农村产业布局。老君镇李家坝村充分利用城郊地理优势,盯住周边高校的“菜篮子”,确定绿色蔬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并积极与西华师大、川北医学院等高校协调,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东观镇马曾桥村组建了红提葡萄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以合作社主题,通过“产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及时向农户传递市场信息,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使全村经济平稳增长。全区初步形成了“乡有重点、村有特色、户有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

  充分发扬民主,完善村级事务的管理。为了巩固脱贫致富的成果,防止因管理不善而重返贫穷,该区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做到了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必须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实施道路、水利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必须交由村民集体讨论决定;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向村民全面公开;村干部的日常开支凭证,必须由民主理财小组集体审定确认。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行为,避免了决策失误和工作失职,使村级集体经济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口袋”与“脑袋”齐抓,探求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源

  普及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科技水平。发挥区直有关职能部门的中介作用,建立起产业村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之间的“产、学、研”关系。每年邀请专家、学者来村集中授课,请专家到现场解决技术难题;每年组织蔬菜专业户、养殖专业户外出参观学习,开展技术交流,进行市场调研,了解产品的市场供求变化。目前,广大群众的市场经济意识日益浓厚,科技致富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科技应用率达到85%以上。

  全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加强村民的道德修养。该区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一起抓,坚持开展“十星级”文明村组、文明农户创建活动,激发广大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定期组织文化进村、法制入户、科学普及、政策宣传等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提高村民素质。

  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增强发展后劲。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该区把农民培训纳入了公共财政投入范畴,设立了相应的文化和技能培训方面模块式的教育培训项目,采取农民学农业科技尽可能免费,学职业技能自己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社会帮一点的办法,多渠道、多途径解决经费问题。在补助方式上,实行以奖代补,对在农民培训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重奖,从而调动了培训单位的积极性,形成了按“三农”需要选择公共投入的机制,实现了政府公共支出社会效用的最大化。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学习与实践》网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