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学专家:应采取综合手段保护青少年网络安全

2009年06月10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单立娟):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出厂和销售的所有计算机都要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有关法学专家对此做法表示认同,同时指出,保护青少年网络安全任重道远,应采取综合手段。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由政府出资提供具有屏蔽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的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将产生一定预期效果,他说:“政府的初衷,是购买这种软件,净化网络,本意是好的。在选择(产品)的过程中,采取了招投标的办法,也没有问题。对青少年上网的过滤,保护网络健康,要过滤一些色情、低俗、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这样的目的我认为能够达到。”

  他同时指出,在终端监控的同时,从源头上控制不良信息的制造和传播也至关重要:“应该把打击的对象放在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制作者、传播者、经营者,要对不良信息的制造者、传播者加大打击力度。”

  常年致力于中国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先生指出,预装软件进行监控是国际通行做法,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他说:“采用了国际上常用的方法,比如像防火墙、有害信息的监控系统,包括国际上常用的一种设立账号的方式,比如给家庭设立一个账号,再给孩子设立一个子账号,这样监护人可以直接有效地监督孩子使用计算机的方法,这些技术手段在国际上是比较常用的,所以这次工信部拿出这样一个软件、这样一个技术向社会来推广使用,我想它还是有一定的效果和意义的。”

  宗先生指出,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过程中,国际上有一个通用原则叫做“最大利益原则”,全社会考虑任何问题的前提,都应该以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为最大原则,必须优先保证青少年不受伤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