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姿态强硬意在维护稳定 政权交接是大事

2009年06月10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到访诺曼底登陆65周年发言表示:“我们不打算继续一种奖励挑衅行为的政策。”并已开始试图对朝鲜实行更严厉的经济制裁。但根据韩国通讯社昨日报道,朝鲜已将东部沿海近1万平方公里的公海海域划定为禁航区,或将在近期内再次试射导弹。

在国际社会普遍压力下,朝鲜仍然采取强硬措施应对,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和考虑?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任袁征对此作出分析。 首先,袁征认为朝鲜重判美国女记者,是一次仿效伊朗的行为。在这个事件中,美国公民安全遭到威胁,美国政府不会坐之不理,希拉里的道歉表态,都是以营救出两位女记者为目的的,属于不得已而为之,但在这个事件中美国政府表现的软弱,并非是奥巴马政府对朝核问题的态度。而奥巴马上台后,已经遭遇到了太过“谦恭”的国内指责,因此在朝核问题上,奥巴马为维持自己的信誉、公信力考虑,一定会继续表现出更为强硬的姿态。

  其次,关于韩国企业撤出开城工业区,并于11日进行双方会谈事宜,袁征分析说,朝鲜是一个以军事立足的“强国”,它的国家稳定是建立在军事体制下的,而经济并非朝鲜所考虑的最主要因素。开城工业区是韩朝两国互相妥协的产物,且不论开城工业区的韩国企业能为朝鲜增加多少税收,针对李明博政府的对朝强硬,朝鲜政府不可能毫无反击。而据袁征教授了解,朝鲜政府近期已经取消了对开城工业园区企业的优惠措施,并设置了重重关卡,假如李明博政府不转变对朝态度,朝鲜是完全可以放弃开城工业区的。

  袁教授表示,前朝鲜最核心事件为金正日继承人问题,当金正日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危机下,其幼子金正云能否顺利掌控朝鲜局势并实现顺利过渡,成为金正日最关心的问题。也因此,朝鲜连日来借“科技革命”为幌子的系列“不安分”举动,目的只是为了维护国内稳定,增强民族主义情绪,增进民众对政府自豪感,完成权力稳妥过渡,对内意义大于对外。事实上,外交方面金正日已经发现不能在短期内取得他所冀望的成绩,包括奥巴马政府对朝态度、韩国李明博政府对以往和善政策的反思并走向强硬,北朝鲜不安全感有所增强,外围突破困难。在此局势下,金正日已经不再顾虑国际社会对朝鲜态度,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维持国内局面。

  但朝鲜系列举动,无疑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地区甚至国际社会造成了安全威胁。根据外界媒体评论,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上周访问了东京、首尔和北京,商讨如何向平壤施加压力,手段之一是推动亚洲的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国的银行)停止与朝鲜进行交易。其中,掌握朝鲜油、煤供应的中国是向朝鲜施压的关键,虽然中国方面态度已经空前强硬,但在朝核问题上仍保持了克制态度。

  袁教授对中朝关系分析认为,政府目前面临两难局面。即朝鲜核试验威胁客观存在,也坚决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但另一方面,假如实行严厉经济制裁,则将对朝鲜困难经济雪上加霜,甚至激化社会矛盾,造成这次权力传承的动荡并致使朝鲜社会陷入不稳定局面。维护朝鲜政权稳定依然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而假如金正日政权垮台,那么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将会是如何收拾残留局面,这将是一个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更为复杂的国际问题。(于阳)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