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呼之欲出 相关措辞趋于软化

2009年06月10日1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安理会制裁朝鲜决议呼之欲出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日本、韩国代表9日就制裁朝鲜决议草案举行磋商。外国媒体报道,这些国家已就主要制裁措施达成妥协,新草案文本几经修改,临检措施相关措辞趋于软化,有望于一两日内成型。

  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魏圣洛9日晚在韩国首都首尔告诉媒体记者,他预计安理会将在数日内出台一份经过各方妥协的新决议。

  朝鲜上月25日宣布实施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后,安理会决定出台新决议应对。

  共同社报道,美国与日本上周提出一份草案,主张安理会向联合国会员国就对怀疑载有违禁品的朝鲜船只实施临检作出强制性要求,但一些常任理事国表示反对。一名驻联合国外交官9日早些时候告诉共同社记者,美、日先前提出,所有会员国如有“合理根据”怀疑进出本国领海的朝鲜船只载有与核武器或导弹相关的违禁品,“应”对其实施临检;在公海时,需经船籍所在国同意,方有权实施临检。 一些常任理事国担心强制性临检可能引发军事冲突,坚持使用与第1718号决议相同的措辞“吁请”或“呼吁”。朝鲜2006年10月首次实施核试验,安理会当月通过第1718号决议。

  这名外交官说,草案还对朝鲜追加金融制裁,增加相关人员和实体资产冻结,把武器禁运范围扩大至除小武器和轻型武器外的“所有武器”。 (新华社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