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图们中朝边境见证两军友谊 传统节日互访(图)

2009年06月10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图们江大桥的中朝边界线位于桥的中央,这是朝鲜的小车经过边界线,返回朝鲜的瞬间
图们江大桥的中朝边界线位于桥的中央,这是朝鲜的小车经过边界线,返回朝鲜的瞬间

吉林省军区驻图们边防某部的干部李玉祥,向记者介绍图们中朝边境的情况
吉林省军区驻图们边防某部的干部李玉祥,向记者介绍图们中朝边境的情况

  传统节日互访 边境巡逻掰手腕 当地中朝边防部队友好交流 近6年已达340余次

  图们中朝边境见证两军友谊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依偎在美丽的图们江畔,它的对面,就是朝鲜。

  对于驻扎在这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的边防官兵来说,位于图们的中朝边境线,就是一条承载着中朝友谊的纽带。

  自2003年9月我军边防某部接替武警部队驻防在这里至今,中朝两国边防部队之间的友好交流已达340多次。

从两军之间的因公会晤,到两国传统节日时的互邀访问,每一次接触,都给两国边防官兵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李玉祥,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驻图们边防某部的干部,自2003年9月起担任延边地区边境代表机构会晤代表助手,是图们边境线两国边防部队友好交流的亲历者。近日,“走边疆”记者团来到图们市,本报记者采访了李玉祥,听他讲述边境线上的交流故事。

  中朝交流·首次会晤

  朝方代表主动握手拥抱

  李玉祥介绍,2003年9月以前,图们的中朝边境线上,担负我国边境守卫任务的是武警部队。

  2003年9月10日,我军边防部队正式接防图们中国边境,并于2004年4月20日邀请朝鲜边防部队代表在图们举行了首次会晤。这次也是李玉祥第一次参加两军边防部队会晤交流。

  李玉祥回忆,会晤当天,朝鲜边防部队的代表和我军代表一见面,就主动走上前来握手、拥抱,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终于见到了阔别已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朋友!”

  那次会晤,两国的边防部队重新建立了联络工作制度,可以有效保障两军边防部队在图们边境线上的信息沟通,加强边境地区管控,因此意义重大。“那次会晤,气氛非常融洽,也为我们日后的友好交流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基础。”李玉祥说。

  中朝交流·节日

  朝鲜歌唱家《浏阳河》唱得好

  除了正式的工作会谈,在中朝两国传统节日时,两国边防部队还经常互相邀请对方代表来做客交流。

  李玉祥告诉本报记者,我国的春节、五一、八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我方都会邀请朝方边防部队的代表来图们做客。朝鲜方面也会在他们的国庆日、建军节邀请我军代表过去交流。

  每次互访,主人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对方提供最好的招待。“我们彼此见面时,互致节日祝福。另外我们还会彼此赠送一些有意义的小礼物,表达心意。”李玉祥介绍,自2003年至今,两国传统节日时边防部队代表的互访,已经有30多次。

  李玉祥介绍,我方接待朝方代表最为隆重的一次,是2007年八一建军节,那一年正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我方邀请朝方边防部队代表来图们参加庆祝活动,还请了延吉最好的艺术团来演出。“演出的节目,主要是一些具有朝鲜特色的节目,比如脍炙人口的朝鲜歌曲等。”李玉祥说,朝方邀请我军边防部队代表时,安排得也非常周到。比如在文艺节目表演上,也有不少中国传统歌曲,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中国传统民歌《浏阳河》。“朝鲜的歌唱家唱的《浏阳河》可好了,每次听时,我们双方代表都一起打着节拍,气氛特别好!李玉祥说。

  中朝交流·巡逻

  边境线上举办掰手腕比赛

  位于图们边境线上的双目峰执勤点,是中方与朝鲜陆路接壤的执勤点。

  在那里,中朝两国的边防哨所之间,距离仅有800多米。

  曾在双目峰哨所担任负责人的战士冯雪告诉记者,在哨所执勤时,经常天一亮,林海的寂静便被两国军人的吼林声打破了。

  有时候双方战士还会进行比赛,看谁的声音更响亮。

  每天执行勤务时,官兵们偶尔也会遇到朝鲜边防警备队的巡逻士兵。时间长了,双方也就熟悉了,偶尔会在界桩两旁坐下来,朝鲜警备队员会用手语夹杂着生硬的汉语与官兵进行“交谈”。

  有时谈得兴起,对方还会招呼我军战士以界桩为擂台,进行掰手腕比赛,双方每次都会选派己方的“大力士”上场。

  经常“交流”,朝鲜方面在双目峰哨所的小队长和冯雪熟悉起来。经过上级领导同意,双方在节假日时还互赠礼物。“我看朝方小队长很有文化,就送了他一支钢笔,他回送了我们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大家可高兴了!”冯雪笑着回忆说。

  中朝交流·

  程序

  双方交流需提前上报

  据李玉祥介绍,在图们的中朝边境,我军负责处理两国边防部队会晤事宜的就是延边地区边境代表机构,并且指定了相关人员为代表、副代表、代表助手及翻译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职责。

  在两军代表会晤前,一般是李玉祥所在的工作站负责联络,时间、地点等具体事宜经上级机关批准确定后,两军方面的会谈代表会在指定的地点进行接洽。

  根据规定,在会晤时,双方的人员对等,一般情况下是每方5人,遇到高规格的会谈,会增加至8人左右。

  中朝交流·

  合作

  共同打击跨境犯罪

  由于图们中朝边境地区的百姓以农业为主,偶尔会发生牲畜越境的情况,两军边防部队均能够及时通报,并且协助查找,及时返还给对方。

  李玉祥说:“别看这些是一些小事,但却体现了我们两国边防部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其实也关系到两国百姓的利益。”

  实际上,自从两国边防部队建立起联络制度后,图们的中朝边防部队沟通交流逐渐增多,有利于加强边境的管控,特别是在合作打击跨境犯罪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非法越境及跨境犯罪的比例在逐渐减少,特别是非法越境方面,已经下降了90%以上,非法越境情况基本消失。

  此外,在打击走私、贩毒方面,两军边防部队的合作力度也在加强,双方在处理边境事务上也更主动和积极,一些切实关系到当地居民生活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本版文/特派记者王楠胡晓华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王楠

  北京交通台每天“走边防”报道播出时间:

  7时15分、19时15分具体播出时间以实际为准

  更多内容请点击搜狐专题:

  https://news.sohu.com/s2009/60bianjiang/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