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领导班子“自我奖励”是“权力自肥”

2009年06月10日1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领导班子“自我奖励”是“权力自肥”

  主人将钱财交给仆人保管,仆人未经主人同意便"自我奖励",将部分钱财装进自己的腰包,这说得过去吗?

  6月4日《齐齐哈尔日报》报道,在2008年度齐齐哈尔市县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中,共有6个县(市)区、29个市直单位和8个市人大、市政协专委会及办事机构的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档次。

市委、市政府决定,奖励被评定为优秀档次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人民币10000元,班子其他成员8000元;奖励人大、政协主要领导8000元,班子其他成员5000元;奖励被评定为优秀档次的市直单位主要领导8000元,班子其他成员5000元。

  笔者孤陋寡闻,以前只听说过政府重奖优秀企业、纳税大户乃至重奖消费者,还没听说过政府重奖自己,齐齐哈尔市此举可谓开了政府“自我奖励”之先河。而市政府竟能奖励市人大、市政协,更是滑天下之大稽。

  奖励资金自然来自市财政,亦即来自纳税人。算下来,10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由于获奖单位多,“班子其他成员”多,奖金总额应该非常高。如此一大笔经费支出,既没经纳税人同意,又没经人大授权,更无任何法律依据,竟能堂而皇之地拿来做政府“自我奖励”之用,足可见在一些地方,公共财政的确已经异化成了政府的“小金库”。

  政府与民众的关系,被形象地比喻为“仆人”与“主人”的关系。仆人的工作做得好,主人在工资之外再给点奖励,似乎也说得过去,但前提是,是否奖励以及奖励多少,得由主人说了算,而不能由仆人自己说了算。主人将钱财交给仆人保管,仆人未经主人同意便“自我奖励”,将部分钱财装进自己的腰包,这说得过去吗?这样的仆人,是要被炒鱿鱼的,是要吃官司的。

  齐齐哈尔市此举,问题不仅在于“仆人”擅自给自己发“小费”,而且在于作为“主人”的民众,无从考察某个领导班子的实际工作情况及政绩。政府自我考核、自我奖励,完全是自说自话。权力自我奖励的狂欢之下,民众也就成了冤大头。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人大、政协是监督政府的,却也被当作政府的下级单位而受到奖励——奖励也是一种权力,政府根本无权奖励人大、政协,就像我们无权奖励所在单位的领导一样。

  实际上,政府官员由民众供养,政府官员努力工作并且工作出色,是其本分,可以得到民众的表扬,却不应得到金钱或物质上的奖励 ;政府官员工作不努力或者工作出了差错,则是失职,除了受到谴责外,还应当受到处罚。所以我们看到,在现代社会,无论中外,对政府官员的管理主要靠“罚”,而很少靠“奖”,更没有金钱或物质上的奖励 。齐齐哈尔市政府如此违背基本常识,纵然不顾忌当地民众反对 ,难道也不怕世人耻笑?

  就齐齐哈尔市来说,我们只看到这么多领导班子获奖,却看不到哪个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因考核打分较低而受罚。这种现象,是不是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对领导干部管理乏力,同时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习惯于搞“权力自肥”,的确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