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各地因极端天气频发加紧夏粮抢收保证归仓

2009年06月10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 题:极端天气频发 中国各地加紧夏粮抢收

  新华社记者

  时值夏粮收获之际,近两个月来,中国出现局部强降雨和部分地区严重干旱。面对极端天气频发的状况,中国各地纷纷加紧夏粮抢收,保证“颗粒归仓”。


  据农业部农情调查,截至6月8日,中国已收小麦18981万亩,完成应收面积的54.7%。来自中央气象台的好消息显示,预计10日至14日,麦收区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各地将加快麦收进度,抓紧抢收抢晒冬小麦。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今年冬小麦收获进度与去年基本相当。云南、四川、重庆、湖北冬小麦已收完,贵州、安徽收获基本结束,河南收获过七成,江苏收获过六成,陕西收获过四成,山西收获过三成,甘肃、山东、河北小麦已开始收获。

  4月1日入汛以来,中国南方地区发生6次较强降雨过程,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累计降雨达300至500毫米。截至6月8日,全国共有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国旱情发生早,受旱面积大且区域集中,灾情严重。5月底,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受旱面积占全国的76%;截至6月8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9亿亩,有336万人、46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据中国第一大小麦产区河南省农机局统计,截至6月9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6431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81.5%,其中机械化收获6130万亩,机收率95.3%。

  据统计,由于近日河南部分地区受降雨影响,部分地块较湿,收割机下地作业困难,全省日投入收割机数量52000台,麦收进度缓慢。

  河南滑县农业局局长王典让说:“这场暴雨不会改变今年小麦丰收的局面,但是会让小麦收割的进度缓慢下来。”

  滑县高平镇大子厢村村民周泰说:“暴雨对小麦的产量不会造成大的影响,由于小麦倒伏,收割的成本每亩将从35元上涨到65元左右,收割的时间也会推迟1~2天。”

  8日,中国第二大小麦产区山东省大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降雨,日照、莱芜、临沂、聊城、菏泽等市小麦机收无进度,济南、淄博、枣庄、济宁、德州等市小麦机收进度放缓。

  山东省农业厅生产处农情科有关负责人说,山东近日的降雨和局部地区出现的冰雹对麦收影响不大。山东省的麦收还没有整体进入高峰期,中东部地区小麦还处在灌浆后期,这次降雨可以改善土壤墒情,缓解前期的干旱,对花生等春播作物的生长和夏播非常有利。

  据气象部门预报,12日,该省鲁西北东部和半岛地区局部有雷阵雨。为确保小麦适时收获,山东省农机部门抓住雨后的有利时机,强化机具调度,加快机收进度,集中力量突击抢收小麦。随着天气陆续转晴,该省的小麦机收将进入高潮。

  据山东省农机办统计,截至9日17时,山东省共上阵各类机械561470台套,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53747台,累计收获小麦1687万亩,机收小麦1593万亩。

  夏粮丰收是保障中国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因素,200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实现了40年以来首次连续5年增产,全国总产量达10570亿斤。在中国的粮食总产量中,夏粮比重约占23%。(参与采写记者:于文静 曹国厂 秦亚洲 滕军伟)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