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高考作文本无须读懂中国 谈公民责任太牵强

2009年06月11日0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为一位曾参加过高考的老考生,也作为一位考生家长,我愤怒地认为,这种不着边际的放大效应,不仅是对高考作文命题的常识性判断谬误,也是文人们的习惯性自恋。假如按这种思维继续下去,那么,高考作文就是把一位考生在不到一小时的课堂里,变成一个惊慌失措的愤怒少年,变成一个对社会毫无乐趣的灰色青年。


  同理,高考作文也不应是“公民责任”、“公民意识”的阐述场所,更无法在一次简单的作答中,“增强考生参与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如果成千上万考生都在考场上异口同声地批判社会现象,那么,这与当年“张铁生”的白卷式考试又有何区别?要知道,这种文化虚狂主义,本身就是对考生多样性选拔制度的最大讽刺。

  让高考作文回归到智力和语文的水平测验上,与孩子们愿不愿承担“公民责任”并不矛盾。

  ——胡安东:《高考作文放大公共边际是文化虚狂》(中国江西网)

  从中国返回英国,笔者一直在想,究竟哪些东西是英国有的而中国却没有。那天,笔者乘坐公车回家,前面排队上车的是几位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老人,手里拎着几大购物袋,显然是刚从超市出来。笔者看到车门那几十公分高的台阶,对老人有些高不可攀,犹豫是否要给予帮助。就在这时,司机按了某个按钮,车门这边像升降机一样缓缓降低,一直降到十公分左右的高度,老人轻易就上车了。

  笔者终于知道了,原来,中国缺少的正是英国这种“现代化的亲情”。

  ——赵子郡:《中国找回现代化温情要从公交做起》(凤凰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