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苍莽大气真力弥漫——记国学大家、教育大家、书法…

2009年06月11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11 02:2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释文:

  图南不羡大鹏飞,横绝江湖近九嶷。

  去国投荒悲柳子,秋风北渚吊湘妃。

  文章烨烨留青简,珠泪斑斑染竹枝。


  毕竟立言堪不朽,苍梧传说到今疑。

  姚奠中

  释文:

  巧媚排除始得真,苍松古柏肖为人。

  旁参篆隶知奇变,不与宋元作后尘。

  姚奠中

  释文:

  迁客何妨去柳州,好山好水足相酬。

  牛刀小试终堪慰,民到于今说柳侯。

  姚奠中

  与姚奠中先生相识相交已二十多年了,回想起1992年请先生作《樗庐闲墨》之事,那情景犹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那时先生担任着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的职务,还是多个全国学会的理事和名誉会长,还带有多名研究生,事务繁重,难有空闲。当时我带册页去先生家只想请先生写一页,因多年的交往,对先生的学问、书法深有感悟,也偶尔得先生惠赠几帧墨宝。得陇望蜀,见到先生临时起意,提出请先生作真、草、棣、篆四体书,由先生书写自作书体诗。本来也觉得唐突,哪知先生却慨然应下,只是谦谦地说:“不知能否完成好。”那时先生虽然已届八旬,身体健朗,一派“不老匡卢乐请缨”之气概。由于自己觉得有些贸然,所以也没太在意,转眼过去一年多了。其间也多次去过先生家,每次相见,讨教事多,总感到时间不够用,常常能和请教先生学问的弟子及友人不期而遇,这种情形早已积年累月,见惯如常。想先生可能难得有时间静心命笔,不忍打扰,我也就不再提起此事了。谁知,在1990年初秋一个清爽的下午,我刚进办公室,就有同事告知,师母李先生电话打来,让去家里一趟。我安排好事务即刻前往,进门后被让到先生书房,向先生问候后坐下,先生笑着把书桌上的册页推给我,这时我已能闻出从册页缝隙里飘出书墨的淡淡幽香。我轻轻打开,先生那苍莽大气、真力弥漫的四体书法,还有那动人激志的自作书体诗便跃然眼前。李师母插话:“这本册页姚先生也很满意。”又说:“楷书刻碑也好。”我忙说:“既然还没有题签,先生喜欢就留下。”先生没说什么,慢慢拿起毛笔蘸墨,郑重题签,落款钤印后赠与我,那无言一诺,如磐石一般。先生之人品、学问、艺德相当,了无参差。

  张颔先生曾评说:“姚先生的字,博大精深,高明平实,我每看到他的书法,总觉得如读退翁《山石》之句……”我深感贴切。

  美学评论不能人云也云,缺少鲜明的学术立场,贻误后学。时下,社会流弊充斥方方面面,书画评论大多渲染无度,作品要靠包装,其庸俗化、泛化更显文化苍白浅薄。有些人仅凭几次个展和几部作品集作,手上的感觉还没找着,就以为已经自树标格,得成家数,想一鸣惊人。这是一种想用最小的付出获得最大收益的功利思想。

  中国的书画,尤其是书法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它体现了多种文化的积淀和国学修养,历代著名的书法家,大多有相当水平的文学造诣。书法艺术也是对书者的文化艺术修养、艺术功力和对人生及社会阅历的总结。潘天寿先生说过:“画十年可看,字得二十年。”在岁月的沧桑里那博大精微的醇味是可以用眼用心去品味的。成就一个时代书法艺术大家,是非常不易的,书法家的天赋和悟性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好的作品也和书者创作时的激情蓄动和对生活的深刻感悟有着很大的关系,所谓“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的境界不是极追画逐就可以得到的。

  得姚先生所赐墨宝,反覆体味,有感于心,乃发于文尾,就教于读者诸君。

  《樗庐闲墨》本系私藏,然十余年来,众多同好展卷欣赏,赞誉备至,且有出版之请。谓私藏,何如众享,于是决定以水印出版,以与同好共赏之。

  阎丰满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