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物价延续双降局面 专家称“今年不会出现通胀”

2009年06月11日0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公布,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

  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同比价格指数,即通常所说的核心CPI,5月份同比下降1.3%,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



  从主要分类看:5月份食品类同比下降0.6%,衣着类和交通通信类下降2.3%,居住类下降4.8%;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价格指数下降1.3%;服务项目下降1.3%;食品类环比下降0.6%,居住类环比下降0.3%。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同时公布,受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影响,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与去年同月相比,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降幅比4月份分别扩大0.6和0.8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继续下降。5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8.8%,降幅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6.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业、原料业和加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分别下降21.8%、10.9%和6.2%,降幅比2009年4月分别扩大0.3、0.6和0.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1.9%,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约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2.8%,衣着类价格略降0.2%,一般日用品类价格下降0.8%,耐用消费品类价格下降3%,降幅比2009年4月分别扩大0.1、0.1、0.4和0.3个百分点。

  猪肉价跌带动CPI走低

   粮价已连续五个月上涨

  针对10日发布的CPI数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上分析,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的下降是CPI环比下降0.3%的主因。其中尤以猪肉价格下跌对CPI的影响最大。

  5月份,CPI环比下降0.3%,环比跌幅比4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下降0.6%、居住类下降0.3%,这两者就影响CPI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在食品类中,随着猪肉供应量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进入下跌通道,猪肉环比下跌7.3%,影响CPI下降0.22个百分点。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至5月,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1.0%、1.5%、0.4%、0.8%,已经连续五个月上涨。该负责人表示,粮食是许多食品的原料,也与许多农产品存在比价关系。因此,粮食价格走势的抬头,是否会影响今后CPI的走势,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在其它类别的价格中,服务项目价格尽管同比下降1.3%,但是环比持平。其中,一些服务价格出现上涨,如衣着加工同比上涨3.9%,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上涨5.5%,个人服务上涨4.3%,文娱费上涨1.5%。

  两方面原因导致PPI降幅同比扩大

   部分行业产品价格呈现回升态势

  针对最新公布的5月份PPI持续下降,且降幅比4月份又有所扩大的情况,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10日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加大。尽管今年以来各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各种政策措施,一些经济指标也出现了止跌的迹象,但总体上看主要经济体国家的经济衰退还在持续中,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尽管近2个月来由于流动性充裕推动一些基础性产品价格明显反弹,但与去年高位比仍然较低,特别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下跌通道中。从供求看,我国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进而抑制我国PPI的快速回升。

  其次,尽管2009年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0.1%和0.6%,但由于2008年工业品价格在前8个月处于快速“爬坡”阶段,2008年5月份比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0.8%和1.3%,明显高于今年5月份的环比涨幅,因此表现为2009年5月份的工业品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该人士同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从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自今年4月份工业品价格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2个月上涨,从而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环比下降趋势。与上月价格比,2009年4月和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了0.2%和0.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了0.8%和0.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化学纤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主要产品价格已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呈现出明显的回升态势。本报记者方烨

   专家观点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

  CPI可能全年负增长通胀根本不会发生

  对10日公布的CPI数据,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表示,5月份CPI的跌幅非常严重,超出他的预期。按他估计,数据合理范围应是负1%左右。在目前这种趋势下,CPI很可能全年负增长。

  袁钢明说,去年3至4月的CPI涨幅均超过8%,5月为7.7%,考虑到去年如此高的基数,今年5月的CPI合理范围应在负1%左右,但是目前跌幅超出预期,下跌1.4%。这显示出在CPI中出现了新的跌价因素,情况非常严重。CPI下降趋势可能继续,还无法判断已经到底。原本市场预期CPI在8、9月转为正,目前看来不太可能实现,甚至全年可能保持为负。

  至于有些人担心的通货膨胀,袁钢明认为根本不会发生。他说,现在大家根本没有很强烈的购买需求,“现在市场上的消费品在降价,生产资料也在降价,说明通货紧缩很严重,根本不会形成通货膨胀。”

  “最近审计署说了,投资规划中有的钱补了过去的窟窿,很多单位拿着这些钱去补了以前欠下的账。所以,这些钱连投资需求都没形成,更不要说形成消费需求了,通货膨胀主要就是指消费需求。”袁钢明说。

  另外,经济刺激政策之所以反映在扩大投资上,就是为了避免通货膨胀。如果钱都发到老百姓手上,大家的消费需求就扩大了。政府为了避免马上兑现成消费需求,就把钱发给了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只有经济真正被拉动起来了,才会产生通货膨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年底物价将现正增长GDP增速有望达9%至10%

    尽管10日公布的CPI、PPI数据继续“双降”,但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预计,随着高速信贷投放将有效拉动经济增长,预计到年底时CPI、PPI将出现正增长,同时全年GDP增长速度有望达到9%至10%的水平。

  去年11月,中央出台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随后银行业开始大规模信贷投放。今年前4个月,信贷投放规模达到5.17万亿元,超过去年总和。巴曙松认为,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对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强大内需的国家来说,将带来产业重新布局、崛起的机会。

  他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受在高价位购进原材料等库存因素影响,企业利润普遍下降,宏观经济环比出现下降;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投资的项目真正见效要到今年3月后,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同比出现下降。“实际上,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是经济自身运行出现的低点,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真正经济刺激效果会逐步显现出来。”巴曙松说。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

  宏观政策应把握好灵活性和前瞻性

  针对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PPI数据,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上半年物价负增长已成定局,下半年物价将缓慢回升。

  首先,食品价格持续下降将带动CPI继续回落。5月份,猪粮比价继续下跌,生猪供大于求情况依然较为严重。在我国CPI中占有较大权重的猪肉价格持续下滑将主导CPI持续回落。

  其次,非食品价格短期难有改观。在CPI非食品类别中,居住类价格降幅最大,其中又主要是水、电及燃料价格降幅最大,虽然近期国家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但上调幅度有限,对CPI的影响很小。

  最后,由于去年前三季度翘尾因素的影响仍然较大,虽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但与去年高点相比,仍处相对低位,而且全球经济短期内快速复苏的可能性很小,工业品需求的恢复也需要较长时期,因此预计短期内PPI负增长仍将继续。

  至于下半年,唐建伟认为物价将缓慢回升,但年内物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他说,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减弱,经济回暖迹象正在不断显现,国内粮食价格环比已经连续五个月上涨,居住类价格随着房地产回暖也将逐渐上行,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有上调的空间等,这些因素都可能推动CPI在下半年逐步回升;同时,近期全球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扬、加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动性的充裕等都使物价回升的动力在逐渐增强,从而强化人们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预计未来国内CPI、PPI降幅将不断收窄,在四季度可能摘掉“双负”的帽子,但年内出现物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谈到政策应如何取向,唐建伟表示,短期内,我国通货紧缩压力仍将存在,而长期又有出现通货膨胀的隐忧,因此未来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把握好灵活性和前瞻性。当前防通缩仍是稳定物价的主要矛盾,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同时,对于未来通胀抬头的隐忧,虽然目前不宜过于夸大,但也要有应对之策,应提前通过货币政策的微调,来防止将来可能出现的通胀风险。

  此外,还应进一步推动我国价格体制改革。要稳定物价,就要加强对猪肉、粮食等食品类产品的生产、供应、投入等方面的宏观调控,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和完善价格监测、预测系统,防止价格的大起大落。同时,要利用当前国内外物价水平相对较低的机遇,积极推动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