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酒店遭炸塔利班嫌疑最大 炸药恐上千斤

2009年06月11日0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一辆联合国工作车辆在爆炸事件中受损。
一辆联合国工作车辆在爆炸事件中受损。

酒店建筑被严重损坏。
酒店建筑被严重损坏。

  巴基斯坦豪华酒店遭炸

  造成至少18人死亡,从手法上看很像塔利班干的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一座五星级酒店9日晚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18人死亡、70多人受伤。警方公布的监视录像显示,袭击者开枪打死门卫,开着装满爆炸物的卡车进入饭店前院引发爆炸。美联社报道,虽然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炸弹袭击,但从袭击手法判断,先前制造多次类似袭击的塔利班嫌疑最大。

  事发酒店安保严密

  事发的珍珠大陆酒店距离当地机场不到2公里,与车流密集的主要马路相隔较远,安保措施严密,一直是外籍人士在当地住宿和会晤的首选场所。

由于酒店对车辆限制严格,外来车辆必须经过数道安检关才能靠近酒店。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方眼下正在与巴方协商,希望购买或者长期包租酒店楼层,以履行新设的美国驻白沙瓦领事馆职能。

  袭击者突破两重岗哨

  当地安全部队官员说,武装人员当晚驾驶一辆载有炸药的卡车驶向珍珠大陆酒店。尽管酒店外围有武装保安把守,但武装人员边开枪边突破保安拦截。卡车冲到酒店大厅门口时,其中一名武装人员引爆车上炸药。目击者称,卡车内有3名武装人员。袭击中受伤的保安萨利姆·汗说,保安遭攻击后开枪还击,但未能阻止卡车靠近酒店。

  在媒体眼里,当天最明确的证据来自一段监控录像,显示了袭击者如何突破两重岗哨,驾车进入饭店前院触发爆炸。

  录像画面显示,两辆车在夜幕下靠近大门岗哨,前为一辆白色轿车,后为一辆小卡车。画面上,白色轿车车窗旁升起一团烟雾,应为开枪后枪口冒出的硝烟,一名守卫跌倒在地。随后,两辆车驶入饭店停车场,数秒钟后,画面上出现闪光和烟尘,显示爆炸发生。

  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爆炸现场一片混乱,不断有警察跑来跑去,一些伤者被救援人员用担架抬出,一些当地民众站在酒店楼外,满脸惊愕。

  所用炸药有500公斤

  当天袭击活动给酒店大楼造成严重损毁。电视台画面显示,酒店部分楼体已被炸塌,露出水泥板和扭曲的钢筋。楼外停车场被炸出一个深坑。法新社一名现场报道员说,爆炸产生的破坏力相当大,除珍珠大陆酒店外,附近省议会和白沙瓦高等法院大楼玻璃均被震碎。有报道说,爆炸声甚至传到了5公里之外的地方。

  当地警方估计,武装人员在袭击中使用了大约500公斤炸药。这一当量与去年9月武装人员袭击首都伊斯兰堡市内五星级酒店——万豪酒店时使用的炸药量接近。那次袭击造成至少50人死亡、200人受伤。据悉,这两家饭店同为五星级,颇受外国人喜爱。也许是巧合,这两家饭店为同一个家族拥有。

  联合国两工作人员遇难

  针对珍珠大陆饭店的袭击导致至少18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外籍联合国雇员,一人为来自塞尔维亚的亚历山大·沃卡皮齐,44岁;另一人为来自菲律宾的佩瑟维兰达·索,52岁。另有大约70人受伤。由于一些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有可能上升。

  联合国在白沙瓦的协调官员萨希布扎达·安尼斯说,除两名死者,联合国还有3名工作人员受伤,分别为一名英国人、一名索马里人和一名德国人。

  另有目击者说,酒店外40多辆汽车被炸毁,其中有挂着联合国牌照的车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爆炸袭击事件。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说,没有中国人在爆炸事件中伤亡。中国外交部网站10日发布消息,巴基斯坦部分地区恐怖事件频发,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塔利班嫌疑最大

  袭击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吉拉尼分别发表声明,对此事表示强烈谴责。

  虽然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认领”袭击,但综合分析袭击手法以及先前多次爆炸袭击,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很可能是这次袭击的幕后策划者。

  首先,这次袭击中,武装人员先向目标外围保安开火,然后突破防线攻击大楼。这一手法与武装人员上月27日攻击拉合尔警察办公楼的情况一致,且塔利班已经“认领”拉合尔袭击。

  其次,塔利班先前多次威胁将对政府军在西北部斯瓦特河谷的安全行动展开报复。据报道,这次袭击已是过去一个月中白沙瓦遭受的第七次致命袭击,塔利班对先前多次袭击予以承认。

  此外,巴基斯坦政府军8日和9日在西北部上迪尔地区和本努特区展开针对塔利班的清剿行动,双方交战激烈。值得注意的是,白沙瓦正好地处这两个地区之间,外籍人士聚集的五星级酒店或许因此成为塔利班实施报复、制造“大新闻”的绝佳目标。

  链接:

  巴今年重大袭击事件

  3月3日,斯里兰卡板球队乘坐的汽车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遭武装分子攻击,包括5名警察在内的7人死亡。

  3月27日,西北部族地区一座清真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至少50死百余伤。

  3月30日,拉合尔一警察培训中心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至少25死95伤。

  5月27日,拉合尔一座警察办公楼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逾百人伤亡。

  6月5日,西北边境省上迪尔地区一座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30多人死亡,约70人受伤。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