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丰都村社摊派碘盐 买50公斤才能吃低保(图)

2009年06月11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李秀珍家里现在有三箱盐巴
李秀珍家里现在有三箱盐巴

  推广碘盐本是好事,丰都部分村社的做法却受到质疑

  丰都县许明寺镇在消除碘缺乏病工作中,按批发价为当地村民配送碘盐,但不少村民却不愿买。为完成任务,一些村社打起了正在申请低保的村民的主意:按每个低保名额50公斤或25公斤硬性摊派。

  不买盐巴吃不了低保

  66岁的李秀珍是许明寺镇理明村5社村民,孙子徐德川读小学二年级,几年前患乙脑留下后遗症,正在申请低保。

  李秀珍夫妇告诉记者,今年5月的一天,社长曾昭仕在社员大会上说,政府关心群众,给大家送来碘盐,每公斤2.40元,一般村民按每人1.5公斤分发,低保户按每个低保名额25公斤分发。
社长特别强调,不买盐巴吃不了低保。

  李秀珍犯了难,最后只得硬着头皮交了60元,背回25公斤碘盐。

  李秀珍家柜子上放着3箱盐巴,一箱是以前家里买的,一箱是这次按每人1.5公斤标准摊的,还有一箱是按低保名额摊的,“好久才吃得完嘛?”

  5组村民曾广梧说起买盐更气愤。他有坐骨神经痛,双眼一只失明,一只高度近视,4年前又摔断了大腿。老伴患内风湿、肺气肿。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一个孙子读高中,一个孙子才4岁。今年5月曾广梧申请了一个人的低保,还没批下来。这一次社里发盐巴,他家按一个低保名额买了25公斤,“不买怕得罪干部,低保黄了!”

  “不这样做完不成任务”

  接受记者采访时,5社社长曾昭仕称,村里按人头分到社里的盐巴共有880公斤。这么多盐巴要卖出去,只得跟着其他村社学,让申请低保的村民“多吃一点”——每个低保名额25公斤。

  记者问曾昭仕说过“不买盐巴就不能吃低保”的话没有,他答:“说过”。他说:“不这样,任务根本完不成!”

  9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许明寺镇平桥村7社鲁社长家时,他正拿着个笔记本算账。笔记本上写着:“低保户张时兰50公斤,低保户张时财50公斤……”鲁社长告诉记者,村里按人头分给社里1400余公斤碘盐,有的村民思想不通,有的只吃一点点,这么多盐分不下去,只有摊到申请低保的村民头上。社里17个低保名额,分了800公斤盐巴。

  知情者透露,许明寺镇其他一些村社也存在类似情况。

  买盐巴吃低保是两档事

  许明寺镇政府“消除碘缺乏病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有关部门曾多次到丰都调查,发现该县是全市服用碘盐最差的区县之一。丰都县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乡镇做好消除碘缺乏病工作,由市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丰都分公司,按照每个人头一定数量配送碘盐。许明寺镇分到的碘盐大约53吨,按人头配送到了村社,不过并没要求村社硬性摊派给低保户。

  这位负责人称,镇里把碘盐派送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综合考核,对完成任务的村社干部有奖励。

  该镇民政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买盐巴和吃低保是两档事,一些村社“不卖盐巴吃不到低保”的做法很荒唐。他称,按照有关规定,只要人均年收入不足1200元的村民就可以申请低保。

  记者张少科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