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土豆大选诠释别样民主 得穷人心者得天下

2009年06月11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延伸阅读:朗前总统致信哈梅内伊 指责内贾德捏造事实

    周云

  在西方人的眼中,伊朗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往往与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压制社会自由、发展核计划以及与美国、以色列的敌对联系在一起,但是在伊朗国内,经济问题更是人们的关注所在,伊朗的高通货膨胀率、失业率以及石油收入如何分配等问题对于大多数选民来说都是头等关心的问题——正如聪明的内贾德向支持者派发土豆一样——谁能让人民吃饱饭,谁就有支持率。



  昨天,内贾德利用投票前的最后一次集会,反击对手对他处理经济问题不力的指责。大批身着黑袍的女性挥舞伊朗国旗,一些年轻人的脸上涂满红色、白色和绿色的油彩——内贾德的竞选象征,一起涌向德黑兰西部的集会现场,他们高呼:“穆萨维是骗子!”的口号。

  承认通胀率25%

    《纽约时报》认为,内贾德的支持者表示他的政策已经改善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而他的3位竞选对手则坚持认为经济现状存在严重问题。就连基本的经济数据,双方也提出截然不同的数据和观点,让许多选民不知道该相信谁。

  无论如何,内贾德面临一个问题要解释,就是为何他的政策只让一部分人富裕了起来,而失业率升高、经济发展缓慢日益明显。在与其他候选人的辩论中,内贾德出示了一些图表显示伊朗的经济发展非常出色,并没有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可事实上,伊朗依靠石油出口的经济增长趋势如今急剧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该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2%,而去年这个数字是4.5%,前年为8%。

  在周六的辩论中,当内贾德兴高采烈地夸奖自己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就时,他的竞争对手瞪大眼睛,做出不可置信状。“你认为我是从沙漠中来的,对数字一无所知吗?”候选人卡鲁比的声音几乎因为愤怒而颤抖。

  卡鲁比继续驳斥内贾德的数据,包括他所谓14%的通货膨胀率,而伊朗中央银行的报告则高达23.6%。内贾德并没有捏造数据,但是他只强调了某些符合自己利益的数据,而忽视了其他广泛被使用的。

  不过,无论用何种方法来测量,如今的通胀率都比4年前高出了很多,这样内贾德所谓经济改善的说法就站不住脚了。

  周二,内贾德承认通胀率为25%,但他也指责穆萨维对国家经济状况撒谎:“以真主的名义,伊朗民族将把他们打入历史的最底层。”

  穷人更支持内贾德

  另一位候选人雷扎伊表示,过去几年中石油出口的收入增长很快,而这非但没有促进经济发展反而导致了进一步的通货膨胀。他认为伊朗的石油财富被白白浪费了。

  此外,失业率也飙升。4年前这个数字是10.5%,如今则是17%。“问题是内贾德只顾分配财富,而我们需要的是创造财富。”雷扎伊说。

  然而内贾德的政策的确为他赢得了民心。经济学家表示内贾德通过增加退休金和政府公务员的收入获得了穷人和中产阶级偏下人群的支持。他还向新婚夫妇提供低息贷款。内贾德的竞争对手表示,这些钱应该被用作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伊朗的基础设施建设。

  “他帮着穷人,给烈士家庭提供抚恤金,”内贾德的支持者47岁的老兵哈桑-扎德表示。他说自从内贾德上台之后,他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每月高达500美金。

  那些反对内贾德的人大多受过比较好的教育、比较富有。诸如社会自由、伊朗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对于他们而言更加重要。许多人认为内贾德的分配制度妨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