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乐活”女孩绘制中国第一幅碳排放量地图(图)

2009年06月11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女孩自购仪器 绘制碳排量地图 

    赖芳杰 卢曦

  本报讯 绘制中国第一幅碳排放量地图,指导人们选择更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是“乐活族”女孩王穹涯立下的大志。3个多月以来,她利用工作之余,跑遍北京各大社区、标志性建筑,测试碳排放量,并用言行影响着身边人的环保习惯。

  一个掌上游戏机大小的液晶屏仪器,是王穹涯每天随身携带的秘密武器——碳排测试仪。

这是她千辛万苦在网上淘到的,并且价格不菲。测试仪可以敏感探测到一万个空气单位中二氧化碳所占的比例。

  “哔哔哔”,在一家咖啡馆内,王穹涯手中的测试仪发出了报警音。“这是因为碳排超过了1000,可能因为开着空调,空气不流通的缘故。”

  王穹涯解释说,在她的测试记录中,一般小区的室外碳排在400左右,住户室内在350左右。按照相关标准,400以下的碳排,人类感觉比较舒适。超过2000的碳排环境,就不适合人长期生活。王穹涯见识过的最高一次碳排,是在一辆空调巴士上,当时人特别多,碳排竟高达2750。

  “地铁是碳排最低的一种出行方式,建议大家都能选择公共交通,因为开私家车用油100升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需要种三棵大树才能抵消。而目前我国每个家庭一年平均排放二氧化碳2.7吨,为抵消这些碳排放,每个家庭一年需要种植24棵树。”

  王穹涯说,在她测试时,经常有不明白的市民过来看热闹,她就会不失时机地向大家解释减低碳排的好处。

  在王穹涯的环保博客里,不少环保爱好者都在关注她的碳排测试进展。她说自己经常逛国外的环保论坛,知道国外有很多人在做与碳排放相关的保护工作,她也希望自己能带动更多的人追求环保的“乐活”生活方式。

  目前王穹涯的测试已经完成一大半了,她准备将每个地标的测试结果用文图结合的方式标注,通过网络发布,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能直观地看到碳排放量低的“绿色地区”。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