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债利率走高 美元兑日元还有上行空间(图)

2009年06月11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东航金融 廖料

  长期以来,美元兑日元的走势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势有着非常强的正相关性。从2003年至今,美元兑日元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的相关性为0.72;2006年至今,两者的相关性更是高达0.92。

  美元对日元的走势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一致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市场现象,这种相关性背后有着合理的逻辑。由于日本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03年以来一直在1.2%至2%的区间窄幅波动。
美国国债收益率波动范围大幅大于日本国债,因而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变化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美元和日元无风险收益的相对变化情况。当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时,美元的吸引力增加,美元兑日元趋于上行,反之亦然。

  2009年3月18日,美联储宣布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兑日元的走势相关性一度减弱,但这种现象没能持续,两者的相关性近期再次出现大幅回升。回顾历史,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兑日元走势短暂背离的情形在2006年也曾经出现过,当时国债收益率由于美联储的加息而上升,而美元兑日元却因套息交易的原因跟随股市下跌。不过,这种背离并没有持续,美元兑日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很快出现了关联性的回归。

  受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回暖和通胀预期带动,美国国债利率近期大幅走高,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由2008年底2.05%的低点升至当前的3.86%。基于美元兑日元走势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势关联性回归的判断,我们认为美元兑日元尽管已经大幅走高,但上行的空间依然存在。中期内,除非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走低,美元兑日元突破4月初101.43的高点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