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铁2号线内环列车昨停运1小时 接触轨停电(图)

2009年06月11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地铁停隧道 上百乘客受困

  昨天上午 地铁2号线内环列车因接触轨停电而停运1小时———

    高淑英 王帏

  本报讯 昨天上午9点23分,地铁2号线宣武门至复兴门供电区间接触轨突然停电,致使2号线内环列车全部停运。一辆列车还因此“卡”在离长椿街地铁站站台10米远处的隧道内,车内上百名乘客受困。上午10点30分,故障被排除,2号线内环运营恢复正常,被困在列车内一个多小时的乘客也得以脱离险境。

  事发后,许多乘客改乘外环或者换地面交通工具。地铁集团公司及公交集团也分别加开外环列车及地面公交应对。上午10点30分,2号线内环列车恢复正常运营。地铁公司称,因为早高峰已过,“此事对乘客影响相对有限”。

  内环列车停运1小时

  乘客赵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上午9点20分左右,她乘坐的2号线地铁内环方向的列车,从和平门开往宣武门时,“突然一个急刹车,许多人站不稳差点倒了”。赵女士说,她感觉列车好像撞到哪里,速度随之放慢,“简直是滑进了站台”。赵女士说,列车进站后并没有关门开走,广播让乘客等候10分钟,但是10分钟后,广播就建议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宣武门地铁站内看到,工作人员站在刷卡处提醒乘客,“内环停运”;站台内,内环方向的列车停在站台内,上面的显示屏上显示“没有预计进站列车”。在地铁和平门站、前门站,内环列车也被清空后停在站台上。“不清楚什么原因”,崇文门地铁站内,一位工作人员回答问询的乘客。

  10点30分左右,崇文门地铁站内环方向的列车启动。“内环可以乘坐了”,一位工作人员提醒等候列车的乘客。

  工作人员建议换乘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许多乘客聚集在站台上等候列车恢复运行。为维持秩序,地铁各站也临时加播广播,提示乘客选择其他线路乘车。

  在地铁和平门站刷卡处,工作人员提醒每一位准备进站的乘客,“前方故障,内环停运”,并提示外环列车可以乘坐。在崇文门地铁站内,许多乘客进站后径直走入内环列车,工作人员就走到车门口提示。

  记者看到,由于事发时错过早高峰,场面并不混乱。部分乘客到对面乘坐外环列车,也有乘客刷卡出站换乘地面交通。

  故障系轨道停电

  地铁运营公司表示,昨天上午9点23分,由于 2号线宣武门至复兴门供电区间接触轨停电,导致2号线内环列车故障。经过抢修,上午10点30分2号线内环列车恢复正常运营。

  地铁公司称,在停运期间,地铁公司提高了2号线外环列车密度,加开7列临客,并将列车运行间隔由3分30秒缩短到2分50秒,与此同时,地铁公司在2号线重点车站增派人员进行客流疏导,并利用车站和车厢内广播,对乘客进行提示。地铁公司称,昨日上午,2号线外环和其他线路运营未受影响,又因为早高峰已过,“此事对乘客影响相对有限”。线索提供/赵女士  制图/潘璠

  现场

  通风不好 老人担心自己会虚脱

  本报讯 昨天上午9点23分地铁2号线的接触轨停电后,由宣武门开往长椿街方向的一辆列车“无奈”地停在了隧道内,车上百余名乘客被困在车内。直至10点30分通电,被困在列车内一个多小时的乘客才得以“脱困”。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王女士刚走进长椿街地铁站准备刷卡时,突然听到地铁站外传来消防车的阵阵鸣笛声,刷卡处工作人员告知她“地铁内环停运”,并建议她乘坐外环地铁或者改乘其他的交通方式,与此同时,她看到许多乘客刷卡出站。

  王女士还是刷卡进了站,这时,她发现在内环距离站台大约10米远的铁轨上,停靠着一辆列车,里面有大批被困乘客。她还留意到,站台的屏幕上仍显示着“本次列车将于一分钟内进站”。

  很快,地铁站的几名工作人员跳入隧洞内进行检修,大约十名警察则围堵在列车的进站口。

  10点30分左右,停驶的列车终于重新开动起来,驶入站台后,被困一个多小时的乘客赶紧从车内跑出来。 一位老太太出来后立即找座位坐下,她神情显得比较疲惫,并用虚弱的声音告诉地铁站内工作人员,车厢里面非常闷,通风很不好,她特别担心自己会虚脱。从车上下来的许多乘客还表示,列车此前一直正常行驶,在事先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停在了隧道里面。

  大约10分钟后,整个长椿街地铁站站内秩序恢复正常,维修人员和警察也相继离开。而王女士留意到,在整个救援过程进行途中,该地铁站外环方向一直正常行驶。许多原本等候乘坐内环方向列车的乘客也纷纷改乘外环车辆,造成外环列车载员人数较多。

  应对

  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本报讯 内环列车停运后,许多乘客改乘外环列车。在崇文门地铁站,一名乘客进站后冲进停在站台上的内环列车内,被告知“内环停运”后,他走出来到对面等候外环列车。其他刷卡进站的乘客也大都如此。

  也有一部分乘客选择地面交通。乘客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从阜成门地铁进站后,发现内环列车停运,虽然工作人员建议乘坐外环,“内环到积水潭就两站,外环需要绕好大一圈”,赵女士说,她就刷卡出站乘坐公交。

  乘坐地面交通工具人数的增多,也导致公交拥挤、出租车难打。赵女士告诉记者,一辆出租车远远开来,许多人开始挥手。不等停稳,就有眼明手快的上前去拉车门。

  保障

  公交调派17部车支援

  本报讯 记者从公交集团公司了解到,昨日上午9:55,公交接轨道指挥中心来电通报,地铁2号线由于发生故障于9:20内环全线停运。

  接到轨指中心来电后,公交集团公司迅速作出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抽调5路、22路、800路等17部车辆临时支援44路小环线路运营;同时要求相关线路派人上路了解客流情况,密切注意客流变化;并与轨指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有效地掌握地铁站台客流情况。

  公交集团公司在故障时间内共加入支援车17部,缓解了沿地铁内环线行驶公交线路的客流压力,使市民出行未受明显影响。

  长椿街地铁站站台

  长椿街地铁站隧道

  接触轨停电导致地铁停运

  被困在隧道内无法出来

  到站台对面坐2号线外环车

  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事发现场示意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