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毕节2亿元民心工程无实效续:政府违规招标

2009年06月11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之声6月10日全天报道了贵州毕节地区防氟铁炉因质量问题被大量弃用,报道播出后,卫生部疾控局要求贵州省卫生厅对报道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贵州省卫生厅已派人到毕节市调查、核实。

  贵州省卫生厅副厅长朱征明表示,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反映的情况属实,确实多数农户购买的防氟炉质量比较差,项目户的需求与统一配发的矛盾比较大,不能反映项目户的选择权,投标过程中不公开,不透明,出现了腐败问题。


  对此朱征明解释说,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卫生部门没经验,再一个国家项目要求很急,第三个农民对炉子的需求千差万别,集中招标的时候很难分成若干个系列,比如有的家两口人,有的六、七口人,有的房子50多平方,有的100多平方,所以对供暖的需求千差万别。他认为标准化还有一个什么好处就是规模,有规模有望降低价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政府统一采购的防氟炉质量差,不少农户不得以又用上以前的敞口炉,含氟量很高的烟气又会散发到室内,被人体吸入后,引起氟中毒,防氟铁炉关乎健康,政府是否会考虑维修、更换这些劣质防氟炉,朱征明表示,短期内很难做到这一点。他说,历史问题要用历史办法解决,因为这个工作计划性比较强,中央财政拿的钱,贵州省卫生厅报多少户上面就解决多少户。

  政府招标统一采购炉灶具,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群众缺乏知情权、选择权和参与权。朱征明说,2008年8月贵州省调整了改良炉灶办法,改统一招标分配为货币直补,也就是由原来的政府主导转变为政府引导,由农户根据自身需求自行购买炉灶,直接将补贴的钱发放给农户。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毕节市2009年仍在实行这一明令禁止的招投标,一位参与今年竞标的人士至今清晰记得当时招投标的情形,由毕节市卫生局长主持,主管的副市长也参加。

  毕节地区疾控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毕节地区下面发生的一些事情,他们也感到有些无能为力。

  贵州省卫生厅副厅长朱征明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件事,下一步要认真核实:他强调今后政府不能再实行招投标,必须采用货币直补的办法,在这点上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中国之声记者梁兴旺孟海)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