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车燃烧事件续:网友建议调查全身无损伤妇女

2009年06月11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6月5日,一辆从成都天回镇开往火车北站的9路车,车内突然起火燃烧。

事故已造成27名乘客身亡,创下成都公交车事故死亡人数新纪录;尚有8名特危重伤员未脱离生命危险。

  公交安全的创伤,大大刺痛了国人神经。作为城市流动的主载体、市民出行的主要搭乘工具,曾经认为的最安全交通方式,为何被轻而易举地“人为纵火”攻破?易燃品是怎么上车的?

  “沙丁鱼”车厢

  当日的成都,阳光把清晨灼烧得像正午,北郊直通陕西208国道的川陕路上,拥堵一如既往。

  “早晨8点到11点,没有司机愿意往那里跑,出了名的堵,出了名的乱。”这是个让成都出租车司机“恼火”的路段,距离成都市中心七八公里,天回小镇依路而居。

  除了路边的“野鸡车”和三轮车,9路车是天回镇人唯一可倚赖的入城交通工具,“它可以刷公交卡,而且起始站就在镇上。”

  在这个城乡结合部,45岁的天回镇人罗佩已经开了8年车。每天清晨9路车司机罗佩从离公交车站不到1公里的家中出发,这位住在天回镇回迁房海滨苑“4星级小区”内的司机有着极好的人缘。小区内大多数人都熟悉他,热心、内向是大家一致的评价。

  当日,除了提前到来的炎热,一切看起来并无异常。

  当罗佩登上这辆车牌为川A49567的9路公交车驾驶位时,47岁的天回镇居民冯贵英已经守候在树阴下的站点。公交车牌很小,但人已经挤满了。多年来,没有人在意车子的车牌倒着读有些许诡异,事后却被广泛流传。

  冯贵英只在心里粗略估算了一下,“坐上座位有点困难。”这位在双桥附近做生意的中年妇女,每天在丈夫陈富生的陪同下,坐2分钟电瓶车,从天新街来到9路车天回镇始发站。

  那天,并不善于争抢座位的冯贵英依旧没有坐到座位,站在了车后门边。7时30分,刚刚开启的车厢内空调让她觉得凉快了许多。

  从天回镇站到将军碑站,途经9个站,“每个站都是上来一堆人,下去三两个,车子很快就塞得满满的。”

  此时车厢内已经不知不觉塞了一百多人。车子和司机似乎都已经习惯了拥堵。这辆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蜀都牌”客车,装配的是雷诺柴油发动机,车门后的标牌显示可“乘坐人数:85人”。

  对于车子超载情况,事故后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给出的解释是:公交车是不能拒载的,所以很难控制车上的人数。按照公交线路配车的一般水平,每公里不低于2台车,9路公交车线路长11公里,配有36辆,实际配车水平约3.2台/公里,虽然配车较多,高峰发车间距缩短,但由于道路条件所限,乘客太多,该线路在高峰时段仍十分拥挤。

  致命的车门

  车子刚刚爬上川陕立交桥顶,“哪来的汽油味!”有个女孩叫起来,车厢内几乎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用手掩住了鼻子。但是瞬间车内便冒起白烟,之后白烟变成了黑烟。

  住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伤者付俊向《重庆晚报》记者回忆,听到车后部有人喊“油瓶翻了”的时候,他已闻到一股汽油味。

  成都铁路运输学校学生陈传文母亲郭小红向记者转述儿子所见时称,车尾有一名男子把一瓶液体打翻在车厢里,“看上去像是故意的”,随即陈传文便闻到了明显的汽油味。

  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伤者黄淑华、吴曦丽、李成文、邓中文等多名伤者均称闻到了汽油味。

  “司机停车!”车内有声音在喊,“停在桥上太危险,马上下坡停。”罗佩没有回头,看着后视镜高喊。

  话音未落,车尾传来连续几声惊叫,原本固定的人群往巷道方向挤,此时火苗也窜了起来。但是车子开始下坡,前倾的车身使得火势顺着下行的地势直窜车头。

  车子在川陕立交下坡第一二盏路灯之间停下来。冯贵英是在听到那一声惊叫之后,迅速转了个身,试图去打开后门,没有成功,随后便踩着倒下的人躯体挤到了前门,看见罗佩反复按电动按钮,车门纹丝不动。

  事后,乘客向公安部门作旁证表明,罗佩曾经尝试手动打开车门,然而这扇“生命之门”坚持让车内乘客吃“闭门羹”。

  交委事后的调查显示:这辆车配备两个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后置发动机舱内又有一套自动灭火器。

  6月4日该车收班时护场人员对车辆灭火器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装备齐全。同时警方在事故现场发现了三个安全锤“遗骸”。

  然而事发当时除了逃生,车内的乘客“根本没想到去找”。

  火苗舔舐着车厢,从车外看,“到处都是人影子在火里面晃”,尽管路人用劲砸窗,还是无奈地看着车厢内的人影一个个倒下,“几个身材瘦小的人,从后窗爬出来的时候全身带火,一跳下车便在路上跑,然后就倒下了,头发,衣服全部都烧没了。”开车送儿子上学路过川陕立交的杨军停下车,拿起自己车内的灭火器奔向9路车。

  路上有人在打电话报119,有人在砸窗,有人跑向远处捡砖块,也有人站在原地如霎时停电的电动玩具般目瞪口呆……

  从18路车上冲下来的李先生,一接通电话便喊:“川陕立交有公交车着火了,很大,非常大!”然后挂电话,去抬人。

  冯贵英记得自己是最后一个跳下车的,“趴在窗口,还有些害怕,有个男的让我快跳,他接着。”腾腾的大火已经把她的双腿“烤”麻木了,冯贵英不顾一切就往地上栽。

  与9路车迎面停车的飞机维修工程师吕玉清看了一眼道路两边的车辆,“本来就堵,那时堵得更厉害。”消防车也一度被堵在警戒线外。

  成都公安的通报称,消防队于8时02分接报,于8时11分出水灭火。

  9时43分,火扑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