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您好,这里是职务犯罪举报中心———检察机关举报电话12309试运行一周探访(图)

2009年06月11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6月8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09”试运行一周的日子。

  “12309”运行情况如何?记者带着好奇走进了位于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处的举报中心。

  每天接听100多个电话

  “您好,这里是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举报中心。”在位于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一间宽大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小张戴着耳机接听着电话。

  “你好,我叫李某某。我想举报我们村乱占耕地的事。”这已是小张在五分钟内接听的第二个电话。


  小张在计算机上熟练地输入着来电人的名字。记者注意到,计算机上自动显示出受理人员的名字和受理日期。

  “从目前情况看,12309试运行一周以来情况良好,每天能接到100多个举报电话。”最高检举报中心举报工作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所有来电涉及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将直接进入举报线索管理数据库,这样更便于举报线索的管理、监督。

  与此前的举报电话相比,12309无疑具有更大的优势。

  “更方便群众记忆。”这位负责人这样概括新举报电话的特点。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此前,全国各地举报电话只就最后四位数字作出统一为2000的规定,前几位数字各有不同。而新的举报电话公布后,若想拨打异地举报电话,只需在12309前加上异地区号即可。

  根据设计,12309还具有多种举报功能,比如举报录音、传真举报、人工接听等。

  “举报人可以根据各自的需要通过12309选择举报方式。”这位负责人说。

  “需要提醒的是,类似于网络举报,录音举报结束后,电话将提供一个录音密码,举报人应牢记密码以备日后查询。”该负责人说。

  此外,在人工接听方面,原有举报电话同一时间只能接听一个电话,而12309能同步接通6个电话,并可根据举报人拨打时间先后另外接入10个电话为排队等待状态。

  而据记者了解,现在各地现用的“2000”结尾的举报电话将逐步向12309统一专用号码过渡,在共同使用一段时间后将停止使用原号码。

  “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各级检察院全部开通12309。”该负责人对此充满了信心。

  他同时指出,在拨打12309电话举报时,应注意四点:一是注意保密,不要在人多或者可能被被举报人发现的地方拨打电话,以免举报信息泄露;二是表达清楚,以便于工作人员准确记录;三是清楚说明举报事项,如被举报人和举报事实等,便于侦查工作的开展;四是举报人可以匿名举报,也可以实名举报。为便于检察机关与举报人联系,举报人可以自愿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网络举报同时开通

  就在举报电话12309试运行的第一天,最高检同时对外公布了新的举报网站

  www.12309.gov.cn。

  “在网络举报试行的第一天,我们就接到了大量的网络举报线索,效果非常好。”该负责人说。

  其实,网络举报是检察机关积极提倡的一种新型举报方式。

  早在2001年最高检就设立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举报网站。进入最高检网站主页,“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的链接非常醒目。点击进入举报中心,再点击“我要举报”,就可以看到一张中国地图,举报人可以选择相应省份,点击即可进入该省检察院的举报平台进行举报。

  “网络举报与传统的信件举报相比,信件举报如果匿名,也不写地址,就没法找到举报人;而网络举报,即使匿名,也可以和举报人在网上交流。”对于网络举报,该负责人有着自己的理解。

  “新的举报网站公布后,将更易于群众记忆。”该负责人说。

  举报渠道进一步拓宽

  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8年的6年时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线索近100万件,查办职务犯罪的线索70%来自群众举报。

  “事实上,很多案件被发现,其线索都来源于群众举报。因此,职能部门提高对腐败的预见性和发现力,离不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谈到新的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对外公布时,该负责人这样表示。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举报工作规定中明确指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这也是该规定出台13年来的首次修订。

  “此次调整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其目的是为了更加方便群众举报。”该负责人说,全国统一的12309举报电话启用和开通后,解决了全国举报电话号码不统一的问题,号码简单易记,功能也比较完善,为群众举报或咨询服务提供了更大方便,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便民措施,体现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